“思周则全·行妥方安”——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2022年11月26日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安全素养及安全防护技能。结合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安排,11月24日上午,学院特邀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专家蒋芸老师在产教融合大楼404教室,开展主题为“思周则全·行妥方安”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蒋芸首先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内容及注意事项,并结合实验室安全事故,向大家详细讲述触电、机械伤害、意外伤害、火场等事故的应对和急救措施。接着,她列举了常见的八种不安全行为,剖析了影响安全最常见的六种心理,以及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预防实验室事故发生的方法。

最后,蒋芸强调,实验室安全无小事,不论是在校期间,还是以后在工作岗位上,都要做到“我的安全我负责,企业的安全我尽责,他人的安全我有责”,希望同学们能够对实验室抱有敬畏之心,将实验安全放在心间,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避免事故发生。

实验室安全教育是历年安全文化月活动中的重要一环。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有效地指导学生将实验室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在学生心中形成“安全第一”的实验室氛围,使他们了解更多的实验安全常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真正将实验安全知识运用到实验生活中。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无论是实验室管理工作人员,还是广大学生,都应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全院师生共同打造安全稳定的实验环境,为建设平安苏应持续努力。

(实验实训管理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