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3年03月25日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将学习效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3月24日上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图书馆西505会议室召开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孙庆民、学生事务部部长王卫东领学并作重点发言。会议由孙庆民主持。

孙庆民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在对政府工作报告部分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的重要讲话进行领学后,孙庆民对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设想:一是进一步树牢“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要以学生为中心,做到“想学生之所想,做学生之所盼,教学生之所需,避学生之所厌”,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二是进一步深化“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要做到“顶天立地,左右逢源”,主动对接长三角、苏州和昆山的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学院的发展实际,推动学院稳定、和谐、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要理顺学院与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之间的关系,做到事半功倍,提升工作效能。四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要“在其位,谋其政”,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使命感,要成为推动发展的引擎,不能“只踩刹车、不踩油门,只设路障、不设路标”,要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慵政懒政怠政行为,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王卫东以“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为题作重点发言,他表示,会议表决通过了七项重大决议草案,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岗位、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与会中心组成员纷纷联系实际工作,结合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体会进行发言。大家均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体现到学院发展思路的完善和工作举措的落实上,立足本职,守正创新,奋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傅菊芬院长结合政府报告中提出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等内容谈了学习体会。她表示,学院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蓝图,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布局,通过调整专业设置、对接地方产业人才需求等,进一步提升学院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助力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提档升级,为区域发展不断输送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孙庆民代表学院党委对全院上下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持之以恒地学。要提高站位、认真组织、精心部署,切实做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二要融会贯通地学。要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落实苏州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地学;三要联系实际地学。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要结合重点工作,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前做好部署和规划,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党委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