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荣获“全国不同类型高校质量保障体系优秀范例”二等奖

2022年12月26日

近日,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公布了“全国不同类型高校质量保障体系优秀范例选树”评选结果,我院《基于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高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荣获普通本科院校组二等奖。

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于今年5月发布了《(CIQA)关于开展“不同类型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优秀范例选树活动”的通知》,联盟根据高等教育整体布局结构和高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发展实际,参照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针对“两类四种”不同类型高校的分类评价方法,以体现分类评选评价为特征,重点审核各参评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状况及其质量保障能力,涉及质保理念、质量标准、质保机制、质量文化、质保效果等评价指标。根据专家分组评选的结果以及反复商议,最终评定了普通本科院校特等奖1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23名;高职院校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

近年来,学院在深入研究和深刻把握新时代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特点和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与趋势的基础上,深度融合现代全面质量管理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关键内涵和核心要义,坚守学院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立足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以“全面质量观、学生中心观、文化引领观、卓越发展观”理念为内核,以“有效提升和保障学院的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全面系统地科学构建了与学院定位和发展相契合的“基于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学院通过构建并运行基于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明确并坚定了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和质量观,清晰了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形成了基于质量状态与评价平台的四层次递进式PDCA质量监测与反馈改进环路,有效保障了应用型本科教育服务的高质量和满意度,有效提升了学院的社会美誉度和知名度。

今后,学院将立足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定位,紧扣质量要素和环节,在质量保障体系的生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继续为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在高校质量管理方面提供更完善、更可示范的样本和案例。

(质量与评估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