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

2022年12月18日

12月16日下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图书馆505会议室召开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纪委书记陈敏、校务部部长高国平领学并作重点发言。会议由党委书记孙庆民主持。

陈敏对《监督意见》中包含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加强组织领导等内容分别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学院的统计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制定学习贯彻落实方案,深入学习贯彻《监督意见》;二要制定学院教育统计数据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数据生产源头、数据生产过程和数据生产结果的规范管理;三要凝聚统计监督合力,建立教育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把教育统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检监察、追责问责结合起来。陈敏结合典型案例分析后总结到,学院的统计监督体系要坚持方法科学、遵循规律、及时准确、真实可靠、防止虚假,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要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统计监督效能,更加有效地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使监督结果能够经得起实践检验,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我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高国平对《监督意见》的出台背景进行了介绍后,重点对《监督意见》提出的着力提升统计督察效能、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依法独立履行监测评价职能、加强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和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五大主要任务进行了提炼,如提出了三个“进一步”、明确建立两套机制、明确“三个不得”等。高国平结合“统计就在身边”的学院工作谈认识,他认为,做好学院统计工作要做到提高站位,夯实领导责任;要心存敬畏感,时刻加强底线思维;要目光长远,以大格局审视工作;让统计数据为学院治理提供有效服务。

与会中心组成员纷纷结合本职工作谈学习体会,大家表示,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是坚持自我革命、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有力举措。为贯彻落实《监督意见》文件精神,做好学院统计工作,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生要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强调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实事求是地做好统计工作,深化数字化改革,运用数字化手段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将统计数据为学院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院长傅菊芬表示,要贯彻落实《监督意见》,学院各部门工作人员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认真报送各类数据,确保数据的采集来源真实,精确,同时还要自觉接受统计监督,学院要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提高统计监督效能,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党委书记孙庆民谈了几点学习体会,一是将统计监督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评价、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将统计数据的有效性和真实性作为考核干部的依据;二是统计是工具,要充分发挥统计数据的有效性,挖掘统计数据代表的深层含义,例如通过对统计的学生考研人数、平台报修等数据分析,进一步提升为师生服务质量;三是建立统计工作倒查机制,完善监督机制,推动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使监督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四是提升统计监督效能,切实提高统计质量,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党委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