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赋能 提升质量----我院教学督导深入院系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督查工作

2021年05月12日

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加强和改进教育督导评估监测,强化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和水平,4月21日开始,质量与评估处在本学期组织学院教学督导深入院系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督查工作。

质量与评估处根据学院各院系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组织教学督导走访了3个二级学院6个系15个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现场。教学督导采取现场观察和调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对答辩重点环节进行分析研究,从院系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师生重视程度、组织构建、前期准备、程序流程、答辩过程、答辩评委工作态度、学生论文阐述、答疑水平、语言表达以及总体答辩效果等进行了全面督查巡视,共巡视答辩现场24场,人均巡视督导4场。

从现场督查情况来看,各院系专业的答辩工作进展顺利,能基本按照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严格规范答辩程序,认真组织答辩工作,从严把关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过程。教学督导在答辩现场,就发现的问题和二级学院领导、系主任以及专业负责人进行充分的沟通与交流,也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规范管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院教学督导组希望各院系专业持续增强质量意识,严把毕业出口关,不断提升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对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方法的全面检验,是培养和训练学生创新、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学院于2020年9月启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对系统各级管理员和所有指导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对毕业论文的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规范化管理。

发挥教学督导队伍在学院质量监测体系中的赋能作用,也是我院推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内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质量与评估处正在积极推进学院教学督导云平台建设工作,积极探索面向教育教学根本任务、关键环节、核心要素的教学督导评价新机制,加快完善并有效运行基于卓越绩效模式的应用本科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努力为全面提高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赋能增值。

(质量与评估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