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辅导员政治能力提升计划”第二次专题培训

2022年12月02日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11月30日下午,我院在产教融合大楼408会议室开展了“辅导员政治能力提升计划”第二次专题培训。学院党委书记孙庆民作了“唱好‘一二三四’歌,工作充实又快乐——如何做一名优秀的高校辅导员”的主题培训,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训。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处长查伟大主持。

孙庆民从辅导员工作中的五大困惑出发,用《易经》中传统文化的理念,详述了辅导员九大职责的重要意义。他强调,辅导员要敬畏组织、珍惜平台,脚踏实地、厚积薄发,提升修养、待机而动。

围绕如何做好工作,孙庆民从“拥有一颗育人初心、时刻不忘两个目标、始终坚持三项原则、注重把握四个关键”四个方面,详细诠释了辅导员的工作重心、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和工作关键。他强调,辅导员一定要有政治洞察力、政治敏感性,要有格局和大局观,在工作中做到“识己、识人、识时、识势”,从而实现学生健康成长、自身全面进步和学院高质量发展。

培训中,孙庆民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辅导员工作方法提出建议,他希望,辅导员要想学生之所想,讲学生之所需,避学生之所厌;要把握人才培养规律,发自内心的关爱、尊重学生,关注学生的身心感受、学习动力及思维方式,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要循循善诱,举一反三,注重学生的实际需求,对学生有效陪伴,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使学生通过教育达到与身心和谐、与社会和谐、与自然和谐的理想状态。

在新时代的召唤下,我院以立德树人为本,坚守育人初心,通过开展本次专题培训,进一步夯实了辅导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根基,有效提升了辅导员的政治能力,为今后做实做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固本拓新。

(学生工作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