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辅导员助理培训会议

2022年08月01日

6月5日上午和7月25日晚上,我院通过线上会议召开了两场2022级辅导员助理培训。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赵林卫、学管中心指导老师赵源、学管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员以及全体2022级辅导员助理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赵源主持。

在“工作职责与考核”主题培训中,赵源对辅导员助理的职责和应掌握的工作技能与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在做新生班级工作时要注重工作方式和工作技能,注重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的培养,公平公正,以身作则,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展现我院优秀学生骨干的风貌。同时,配合好辅导员做好班级日常事务管理、班团委建设、优良学风建设、大学生活适应、人际关系处理等相关事宜。另外,赵源对于辅导员助理考核形式、考核内容、优秀表彰等也一一进行了讲解和说明。

在“学生管理:政策与制度”主题培训中,赵源对学院规章制度学习、学生资助工作、宿舍管理、学风建设、新生入学活动五大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在“2022级新生报到指南”主题培训中,赵源从新生办理报到、户口迁移、党团组织关系转移、档案转递手续流程,到学生资助热线、大学新生应征入伍政策介绍、医疗保险与意外伤害保险,再到新生来校时需要准备哪些生活物品、学杂费缴费、“应用通卡”功能与充值、校园安全警示、学院交通信息、学院新媒体账号等内容进行了全方面讲解。

最后,赵林卫对辅导员助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遵守工作纪律,坚守法律底线和学院规章制度底线,维护学生信息安全;二是要有责任意识和作为精神,提早规划班级工作,有责任心,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三是要有奉献精神,搭建好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通过自己的付出去改变学生的认知,提升新生的归属感,引领班级走向优秀。

辅导员助理是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重要力量和有力补充,通过此次培训,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职责,界定了工作纪律,既培养了辅导员助理的工作责任感,同时为打造一支高质量、高水准学生骨干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而更好地为学院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学生工作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