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量管理专门人才培养 打造校企协同育人新增长极

——我院首届AQA质量管理工程教学改革试点班圆满收官

2022年06月13日

6月11日—15日,学院与江苏艾凯艾国际标准认证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首届AQA质量管理工程教学改革试点班学生分批返校,他们顺利完成了既定的学习任务,在领取原专业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同时,也领取了校企联合颁发的AQA教改试点班结业证书。至此,由企业和工学院、商学院、教务处、质量与评估处等单位联合打造的学院首届AQA教改试点班项目圆满完成。

(工学院尤凤翔院长、段元芳班主任与部分同学合影)

AQA教改试点班项目是学院在苏州市质量管理协会的牵线下,与江苏艾凯艾国际标准认证有限公司,依托高校人才、技术优势和企业的市场、行业优势,聚焦质量管理专门人才核心能力发展,共同探索的面向区域经济发展急需的质量管理专门人才校企联合培养项目。该项目系统设计并实施了特色课程体系,课程主要包括《工程经济与成本管理》《质量管理思想与质量数据分析》等,总课时共计160学时,项目培养周期为一学年。

首届AQA教改试点班项目启动于2021年3月,同年9月正式实施,共选拔招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市场营销等专业的33名学生。项目组邀请了来自智能制造工程、质量管理工程、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专业的数名资深教师以及来自江苏艾凯艾、昆山健坤等质量管理行业的多名企业专家轮流给学生授课,并带领全班同学前往博众精工等多家企业进行实习。学生通过AQA教改试点班课程的学习,逐步掌握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以及现代质量管理工程领域的技术和方法。

(校内课程授课现场)

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校外实习阶段,项目组精心准备,遴选了十多家高度贴合AQA教改试点班特色的实习单位。实习开始前,项目组邀请工学院院长尤凤翔教授开展《精益生产是工业4.0必由之路》专题讲座,并在实习动员会上给同学们详细介绍AQA教改试点班实习项目的意义、任务、方法与相关注意事项。项目组于11月18日组织全体学生在产教融合大楼召开实习就业双选会,邀请江苏省质量管理相关领域的13家知名企业来院招聘双选。

经过一学年的AQA教改试点班运行,项目初见成效,赢得了各方面的好评。学院特聘教师、江苏艾凯艾国际标准认证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质量管理实用工具与应用》课程讲授的严继兵表示,AQA教改试点班的学习氛围很好,学生的学习热情高,课后爱讨论、钻研,相信经过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学习,同学们都能学以致用,学有所成。在苏州艾艾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的刘凤想同学说,很感谢学校和企业搭建项目平台,让自己能将所学的质量管理工程领域基础理论、方法与实际工作相联系,实习过程中不断地复习与巩固,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学以致用”院训的深刻涵义;在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习的王浩、蒋乙晨、顾忆3位同学,不仅踏实完成岗位实习任务,还积极参与实习单位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展示了应用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各实习单位对我院AQA教改试点班学生满意度颇高,尤其对应用学子专业基本功扎实、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素养较高、能吃苦、肯专研等方面给予了一致好评。

(学生在各实习单位实习)

AQA教改试点班项目是学院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探索与实践质量管理专门人才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的新尝试。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本期AQA教改试点班的经验,继续打造具有高校特色的全面质量管理活动赋能平台,高质量搭建学院与质量协会、行业企业协同发展平台,进一步提升学院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服务水平,携手质量管理协会与企业共同为苏州市高质量发展做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质量与评估处、AQA教改试点班项目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