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实战训练示范课

2022年05月10日

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帮助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同学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我院于5月6日在线上举办了创新创业大赛实战训练示范课。示范课由国内知名的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创新创业引导研究院院长张文莉女士主讲,进入校赛的项目组成员、校内创新创业导师及其他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同学共计258人参加了听课和讨论。示范课由学校创新创业中心朱志强主任主持。

张文莉院长选取了我院四个参赛项目作为教学案例,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以点带面,理实结合,深入浅出地给参赛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项目打造示范课程。四个案例分别来自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不同组别,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每个案例的示范流程为:项目路演、专家提问、评分规则解读、师生共同为项目评分、专家深度解析、项目师生与专家互动交流等六个环节。通过六个环节的四次循环往复,参赛师生一次又一次加深了对创新创业大赛的理解,不仅了解了参赛项目的标准和评分规则,从中对比发现了各自的问题和弱项,而且学习了项目该如何去打造,如何去提升。

同学们纷纷表示,课后不仅要进一步修改参赛材料,而且,更重要的是要继续完善手头的项目,挖掘市场真需求,解决市场真问题。通过大赛,发现问题,改进项目,引导大学生“真创业、创实业”,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这才正是创新创业大赛的真正目的,也使这堂示范课更有教育意义。

本次培训从理念到案例,从工具到实战,对同学们的双创实践给予了全方位指导,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层层深入,开创了创新创业实践的教学新模式,对我院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创新创业中心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