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辍学习 不怠思考——我院组织参加教育部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2022年04月21日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11号)文件部署,推进实验室高质量发展,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4月19日上午,教育部组织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会议。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和高等教育司联合举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承办。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主持会议。我院组织各二级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和实验教师线上参加了会议。

首先,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艾德生详细解读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要点与条目,并从修订目的、依据、结果等方面,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修订内容进行解读。随后,艾德生从实验室管理能力建设、隐患分级分类管理、教育体系建设、风险评估与管控、基础设备提升、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6个方面提出了自己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思考。

随后,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分享了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经验,为兄弟院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危险源识别与风险评估、教育培训、实验室安全准入、安全检查、隐患治理、应急能力建设等方面提供借鉴。

最后,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作了题为《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分享中国矿业大学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双重预警机制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会议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各高校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理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理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理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会议要求,各高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进一步完善检查项目,细化检查要点,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和整改工作,力争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培训,我院积极组织教师参与,认真学习各位专家在实验室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各级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内容和各项条目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为今后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方法和抓手,对进一步完善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具有推动作用。

(实验实训管理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