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第七届“外教社杯”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师翻译(笔译)大赛

2021年12月08日

11月26日-27日,第七届“外教社杯”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师翻译(笔译)大赛暨颁奖典礼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比赛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指导,江苏省翻译协会、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以及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承办,全程采用线上比赛形式。

比赛分为本科组与高职组两个组别,来自全省本科与高职院校的7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最终我院梁婧旖、黄惠文老师荣获本科组二等奖。

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院长傅菊芬教授、江苏省翻译协会会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成富教授以及全体专家评委、参赛选手共同出席了线上颁奖典礼。

傅菊芬在致辞指出,进入新时代,国家对精通外语、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通晓国际事务和规则、有跨学科能力的高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她介绍了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与未来发展愿景,指出外语教学不仅培养学生的外语能力,更有助于拓展学生的人文知识视野,增强跨文化比较和文化自觉意识。刘成富指出,翻译就是“求真、求美”,本次比赛的重要意义在于,通过比赛促进翻译学科建设、促进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们翻译水平提高。江苏省高校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霄翔教授认为本次线上比赛的形式,进一步拓宽了参赛渠道,对翻译学科建设以及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着重要意义。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吴立保秘书长发言称,在双向全球化的今天,中外交流方式发生变化,翻译研究教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把握机遇,培养高端翻译人才,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我院在本次线上大赛的承办过程中,充分展现了我院多年来实施“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成果,检验了我院承办省级赛事的能力,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本次大赛同时为全省翻译教学与研究及学科同仁交流学习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旨在发现和培养更多的高端翻译人才,推动翻译学科的飞跃发展,更好地助力江苏文化走出去战略。

(通识教育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