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一期一会”辅导员沙龙(第十七期)培训活动

2021年12月06日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为辅导员学习、思考与实践提供平台,11月24日下午,我院“一期一会”辅导员沙龙(第十七期)培训活动在商学院310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祝捷教授作“演讲与发声”主题培训,我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会,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处长查伟大主持。

祝捷教授从演讲技巧出发,对演讲类型、听众分析、演讲结构、演讲原则、演讲心理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强调一段好的演讲要在信息上做到共享、认知上达到共识、情感上获得愉悦共鸣。她强调,辅导员要重视说服性演讲训练,将演讲技巧运用到主题班会、教学课程、会议讲话等各个场合,提升演讲的影响力。

培训中,祝捷老师介绍了演讲中的发声要求,讲解了人体的发声原理,包括动力系统、声源系统、呼吸方式在内的专业知识等,并选取了新闻播读和纪录片配音片段,对辅导员进行现场指导与示范,让辅导员感受到了专业发声与演讲的魅力。

培训结束后,祝捷老师又对即将参加“辅导员说”青春校园演讲比赛的所有辅导员进行了一对一专业指导,使得辅导员们在演讲发声与情感表达上有了明显的进步。

本次活动让辅导员们认识到演讲与发声的技巧性与重要性,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辅导员们能用语言向学生展示心灵的图画,用声音向学生传递美好的期待,继续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更加从容、自信的做好育人工作。

(学生工作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