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年06月26日

为更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内涵,促进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6月24日,我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此次党课主讲人为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段玉芳和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钱继兵,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党课。

首先,段玉芳同志向全体党员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七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主要议程及历史意义。她提出七大科学阐述毛泽东思想,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实现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选举产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和原则,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提供成熟稳定的组织保障。她总结出七大对我们现在的启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必须以符合国情党情、与时俱进的党建理论为指导,当前就是要以习近平的党建思想为指导;要注重从制度建设上确保稳定成熟的中央领导核心和领导集体的建立,形成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国家长治久安。

随后,钱继兵同志以“理想照耀中国——中共一大代表沉浮启示”为题为全体党员讲党课,他将一大代表的起点作为坐标的原点,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做为横轴,时间作为竖轴,带领全体党员一起重温了一大代表的生平及沉浮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百年前伟大无产阶级革命者用理想照耀中国,百年后的今天,作为党的接班人,我们要继续践行,用梦想照耀中国,永葆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最后,党委书记浦文倜进行总结,他嘱托全体党员要时刻铭记身份,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勇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工作中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多贡献。

(机关第一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