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合培养质量管理人才 主动服务苏州更高质量发展——我院开展AQA质量管理工程教改试点项目

2021年06月11日

为积极响应国家质量强国战略,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搭建应用型本科高校与质量协会、行业企业协同发展平台,为长三角区域和苏州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层次、高水平质量管理人力资源支撑,经过前期筹备、开展研讨、制定方案、论证方案、校内宣讲、资格审查、师生座谈等环节,学院AQA质量管理工程教学改革试点班(简称AQA教改试点班)目前已完成首期班级的组建工作,将于2021年9月正式实施。

AQA教改试点班是学院与苏州市质量管理协会会长单位——江苏艾凯艾国际标准认证有限公司,依托高校人才、技术优势和企业的市场、行业优势,共同探索的面向区域经济发展急需的质量管理专门人才校企联合培养项目,其目的在于培养既具备自身专业技术知识与技能,又兼具质量策划、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等质量管理领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质量人才支撑。

AQA教改试点班联合工作组由学院院长傅菊芬和江苏艾凯艾国际标准认证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继兵共同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工学院、商学院、教学科研部、质量与评估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质量管理协会、行业企业的资深专家。联合工作组成立以来,先后多次召开“AQA质量管理工程教学改革试点班”工作研讨会,分别就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向、课程设置、师资选配、班级组建与选拔、组织管理、项目实习计划等多个方面展开专题讨论,经过学院与行业企业为期半年多时间深入、细致、严谨的研讨与论证,形成了兼具指导性与操作性的项目具体实施方案。在联合工作组的精心筹划和悉心指导下,工学院、商学院、教务处、质量与评估处等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AQA教改试点班工作研讨会)

(AQA教改试点班校内宣讲)

AQA质量管理工程教学改革试点班项目,是学院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院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战略、凸显质量优先战略的又一重要成果。AQA教改试点班将秉承学院“能力为本创特色”的办学理念,联合行业企业,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的质量管理高级人才。学院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打造具有高校特色的全面质量管理活动赋能平台,高质量搭建学院与协会、企业协同发展平台,进一步密切与苏州市质量管理协会及其会员单位的深度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学院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服务水平,携手质量管理协会与企业共同为苏州市高质量发展做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工学院、商学院、教务处、质量与评估处联合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