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开营仪式顺利举行

2021年04月02日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3月31日下午,首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开营仪式在产教融合大楼408顺利举行。学院副院长孙庆民,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钮秀山及全院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本次开营仪式。

在开营仪式上,钮秀山强调,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是完善辅导员培训体系、聚力自身发展及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希望辅导员们珍惜学习机会,积极主动学习,持续夯实工作能力,以奋斗之态向辅导员专业化发展,不负党和国家对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期待。

随后,孙庆民以《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辅导员工作之“惑”与“解”》为题作专题培训讲座。他从疫情对高校学生工作的影响出发,分析辅导员角色定位、工作内容、工作效能、能力提升、生涯发展之五“惑”, 逐一剖析了来自社会、家庭、学校、学生、个人等方面困惑之因,提出了辅导员要不忘初心、精准施策,对学生要在爱与凝视中立规矩,厚爱严管,对工作要心存敬畏,遵规守纪,始终保持前瞻性和“底线思维”,对个人要修己安人,厚积薄发,以龙马精神投入到学风建设与育人工作中去,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开营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结合线上、线下两种形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安排内容丰富,培训形式多样,是我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次创新尝试,旨在建立培训体系,丰富培训内容,增进培训实效,打造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品牌。相信在学院领导的持续关怀与大力支持下,我院辅导员们定能在训练营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育人本领,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学生工作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