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0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评审汇报交流会

2020年11月13日

11月12日下午,我院2020年“三下乡”暑期会实践成果汇报交流会在工学院实训楼216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钮秀山、校务部部长高国平、学生事务部部长王卫东、学生工作处处长查伟大、教务处副处长诸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赵林卫、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团委书记)严永伟、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宗、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夏青、文旅学院党总支书记燕君、思政教研室王莹出席交流会并担任评委。会议由团委副书记顾虑主持。

首先,顾虑介绍了我院2020年“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整体情况。今年我院开展了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以团队和个人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采取“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通过“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返家乡”社会调查、国情观察、服务家乡建设、志愿服务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地区覆盖江苏、湖北、山东、河南、四川、山西、安徽、重庆、贵州、云南等13个省47个县市。我院2020年暑期实践活动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创青春、中国共青团杂志、全国高校志愿服务联盟、江苏教育厅、江苏共青团、团学苏刊、江苏省学生联合会、姑苏晚报、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其中国家级媒体报道173篇,省级媒体报道9篇,市级媒体报道5篇,校级媒体报28篇,院级媒体报道185篇,撰写扶贫调研报告11篇,总计报道400余篇,媒体报道在影响广度和深度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较好地展示了我院青年学子风采,增强了学院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随后,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依次就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做汇报交流。对工作总体概况、工作部署及推进措施、组织动员与学生参与情况、活动主要内容与成效、创新做法、新闻报道与社会效应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同时,六支优秀实践团队围绕前期策划、实践开展、成果展示、感悟分享进行汇报交流。“爱芽”志愿服务团助力解决陕西周至猕猴桃果农果品滞销问题;小白杨实践团致力改善疫情形势下白杨坪林区的产业升级转型问题以及暑期留守儿童教育问题;芊芊爱心贵州帮扶团致力于创新线上云端教学课程新模式; “缘梦”苏应实践团开展了以“情系母校,缘梦苏应”为主题的招生宣讲暑期社会实践;“智数先锋”实践团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景区智能化管理助力;“薪火”实践团弘扬中国非遗文化,助力非遗文化的发展。

最后,钮秀山副书记对评审汇报交流会做总结讲话。钮书记对今年我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是我院实践育人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要充分结合专业特色、学生特点,进一步厘清思路、创新举措,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努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真正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学院团委将继续落实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效贯通,探索建立社会实践与学生专业学习、服务社会、创新创业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实践项目精准化、组织工作系统化、活动实施项目化、媒体传播立体化建设,充分发挥大学生社会实践在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以致用、探索真知,在体验中磨练意志,在感悟中增长见识,自觉承担起传播青春正能量的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团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