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任勇老师荣获苏州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

2020年06月24日

为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挖掘梳理各门课程的德育元素,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苏州大学开展了第二届“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活动,并于6月19日公示了获奖名单。我院工学院任勇老师代表学院参赛,最终成功斩获三等奖。         

(苏州大学第二届“课堂思政”教学竞赛部分获奖名单)        

此次教学竞赛的主题是“立德树人、课程育人、匠心塑人”,竞赛要求参赛教师依据课程特点,把握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两者之间的关系,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开放式地探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重点说明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及课堂教学设计。         

“人工智能应用简介”是任勇老师的竞赛教学内容,该门课程属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专业选修课。在决赛现场,任勇老师综合运用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进行人工智能应用基础知识的传授,并通过具体的应用实例展示,说明人工智能的强大应用,激发学生学习人工智能的热情和兴趣。不仅如此,任勇老师结合时事和社会热点,介绍了医务人员、防疫工作者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的巨大牺牲,深入分析人工智能在抗击新冠肺炎发挥的重要作用,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同时希望同学们能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出彩人生!         

课程思政是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我院一直高度重视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工作,并持续通过开展各类教学培训、举办青年教师说课比赛等途径,将思想政治教育引入到课堂教学过程中,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人力资源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