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商共谈新时代新技术下商科应用型人才培养--苏州大学第八届应用技术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商学院第二次分专业委员会会议

2019年04月04日

2019年3月29日上午,苏州大学第八届应用技术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商学院第二次会议在A310和A207会议室举行。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朱跃、经贸系分专业委员会、财会系分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学校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及商学院相关老师出席会议,会议围绕2019年各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四个教学实训平台建设工作进行研讨,齐商共谈新时代新技术下商科应用型人才培养。

朱跃指出,随着高等教育发展步入新时期,开展本科教育需牢牢把握教育工作本质,提升教学质量,提高课程挑战度,“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关于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朱跃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求方案的修订要在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充分体现应用型特色,须适应行业企业发展新需求,把握好地方和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前沿,建立起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创新性、实践性的课程体系。

经贸系分专业委员会议上,各专家听取了投资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5个专业负责人对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的汇报,及关于“大数据应用产学研综合平台”和“国际化综合管理模拟平台”建设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专家对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获取“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和“五层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给予高度认可,认为“基础实验实训-专业实训-综合实训-生产性实习-创新创业”的五层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符合学院“加强理论、注重应用、强化实践、学以致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新增加的数据处理与数据分析、创新创业等课程紧密结合新时代对商科人才的新要求,有利于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大数据应用产学研综合平台”和“国际化综合管理模拟平台”的建设具有可行性,在培养商科学生大数据能力和国际企业管理决策能力的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财会系分专业委员会议上,与会专家听取了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负责人对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的汇报,及关于“审计教学软件”和“企业价值创造软件”采购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并交换了意见。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财会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四个体系,即“实践教学体系”、“基于业财融合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素养能力一体的专业思政体系”以及“写作能力培养体系”。四个体系的构建不仅夯实了实践能力、体现了财会人才创新创业理念,也考虑到了目前学生普遍存在的写作能力欠缺的问题。各位专家还表示,“审计教学软件”和“企业价值创造软件”在教学中的使用,有助于培养学生形成“业务与财务”相结合的整体意识,而非单纯的账务处理。与会专家还就将与苏州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开展的校企政合作项目的细节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协商。

2019年是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关键之年,商学院将坚持走产教融合的道路,充分发挥应用技术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家智慧,推动教育改革,不断完善基于校企合作的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

 

出席本次经贸系分专业委员会议的专家: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副院长袁建新教授,昆山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昆山云博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金嵩先生,中国外运长江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人事经理蒋熙先生,上海普瑾特信息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侯晓军先生,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商科研究院副院长余文千先生。  

出席本次财会系分专业委员会议的专家:苏州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朱云鹤先生,苏州东恒会计师事务所所长薛岭先生,苏州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倪丹飚先生,苏州科瓴集团财务总监张裕龙先生,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周中胜先生。  

 

(商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