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选拔赛圆满落幕

2019年11月27日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11月25日下午,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选拔赛在我院行政楼大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钮秀山,相关部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团总支书记参与评审工作,大赛还特邀了苏州大学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获得江苏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殊荣的谢燕兰老师担任本次选拔赛的主评委。    

本次比赛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各二级学院选拔、推荐,第二个阶段为现场考核、选拔,现场考核、选拔围绕“网文写作、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三个方面进行,全面考察辅导员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  

网文写作环节,辅导员们呈现了个人理论学习的思想与高度,通过文字的形式展现网络素养;谈心谈话部分,辅导员通过抽题与对应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他们围绕学生的困惑,结合理论政策及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对学生进行的问题疏导与教育引导;理论宣讲环节,辅导员们围绕党的理论、中国梦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进行主题宣讲,声情并茂地展现了辅导员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

赛中,针对学生提出的“学生干部付出多回报少,内心苦闷”的问题,辅导员杨露从学生干部应谨记为同学服务的宗旨,自律、奉献、自省、向上,应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做学习表率、行动先锋;面对学生提出的“不喜欢所学专业,想转专业”的问题时,辅导员王冬悦从转专业政策解读、专业前景分析等方面,帮助学生耐心分析利弊,引导学生慎重选择;辅导员王炜琪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如何缓解学习压力”的问题,她建议学生掌握得当的学习方法,积极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逐渐积累,提升自信。    

比赛尾声,谢燕兰老师对参赛辅导员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我院辅导员的专业表现,同时也提出了几点中肯之建:网文写作要结合网言网语更加生动活泼,易于让学生接受;理论宣讲要找准题,紧扣实际分析,加强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谈心谈话要把握问题关键,善于倾听、思路清晰、指明方向。最终,辅导员杨露以最高分获得了现场评审的认可,代表我院参加苏州市高职高专院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本次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旨在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提高辅导员思政教育工作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提高我院的思政育人工作成效提供人才保障。

 

 (学生工作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