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晨练,苦修内功:省高校赛“双一等奖”花落苏应

2022年11月24日

11月11日至11月14日,由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办,江苏省健身气功协会、江苏省学生体育协会大学生健身气功分会、南京审计大学承办的“2022年江苏省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在南京审计大学浦口校区举办,此次比赛共吸引了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省内高校34支队伍136名运动员参赛。我院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钮秀山领队、通识教育学院体育教学部周万辉为教练员,文旅学院许珂欣同学、施玲同学、工学院李轲同学、周万辉兼运动员组队首次参赛。

江苏省高校健身气功比赛是江苏省内高校民族传统体育类项目的品牌赛事,举办至本届已经是第九届,在参赛运动员当中不乏综合类院校武术系、体育系本科生、研究生以及中医药院校高水平武术队队员和教师代表,作为新队伍,想要取得理想的成绩对于我院非体育类专业的学生来说就意味着既要对该项目的评分规则了如指掌,又要有独到科学的训练方法和手段,还要在同样的训练日程内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汗水。

在竞技场集体赛最高奖项的争夺中,我院代表队面对传统强队不卑不亢,从省内34支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赢得了裁判组委会A组裁判和B组裁判的一致认可,不仅获得本届比赛集体赛项目最高分的殊荣,同时,我院作为新队伍参加的两个集体赛项目都摘得一等奖的喜人成绩,率先锁定并将集体赛“双一等奖”收入囊中,这在历届新队伍参赛表现中可圈可点。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竞赛规程,每支队伍可参加两个项目的集体赛,而在本届比赛中同时囊括两个一等奖的队伍仅有2支,一支是由武术专业学生组成的参赛经验丰富的老队伍扬州大学一队,一支是第一次组队参赛的我院代表队。在个人赛项目中,我院代表队的实力表现抢眼,共将一个第7名、一个第5名、一个第3名,两个第2名和一个第1名收入囊中。


我院自2020年9月份正式将民族传统体育引入课堂,大学一年级开设武术选项课,学习太极拳和武术短兵内容,二年级近两千人的体育俱乐部统一开设八段锦和五禽戏必修必考内容,以确保传统体育根脉在苏应校园落地生根。本次比赛优异成绩的取得,既是响应党的二十大“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生动体现,检验了我院传统体育文化项目开展情况;是我院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重点任务中“推动高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丰富拓展校园文化,推进戏曲、书法、高雅艺术、传统体育等进校园”落实行动的结果;同时,也展现了新时代苏应青年师生“体育强国有我、文化强国有我、未来中国有我”的责任与担当。

(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教师发展中心、通识教育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