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传承—创新” 我院师生作品惊艳“丝绸苏州2022”展会

2022年07月12日

7月9日—7月11日“丝绸苏州2022”展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丝绸苏州2022”由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中国丝绸协会、江苏省丝绸协会、苏州丝绸行业协会主办,以“更跨界,更未来”为主题,致力于通过构建丝绸产业服务平台,促进丝绸产业服务链之间的沟通和衔接,助力丝绸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苏州市院校优秀企业学院代表,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江苏旗袍学院获邀参加本届展会。学院师生作品在展区隆重亮相,静态展区的展品呈现了以苏式审美为导向、传统苏作工艺为重点的系列服饰以及基于旗袍元素创新的系列服饰,吸引了许多观众拍照打卡、咨询,收获好评不断。

7月11日上午,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江苏旗袍学院走秀专场活动隆重举行,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苏派旗袍艺术专委会名誉会长戴中礼先生、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秘书长仲秋女士,苏州绣娘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苏派旗袍艺术专委会主任戚秋兰女士,江苏苏豪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明先生,苏州金剪刀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洪尚先生受邀出席活动。

走秀现场呈现的传统、传承、创新三大系列的作品吸引了场内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富有创意的图案与结构、细节展现了新生代旗袍设计的新活力。

本场走秀活动得到了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苏派旗袍艺术专委会名誉会长戴中礼先生的高度肯定,他对以傅菊芬院长为首的团队在苏派旗袍文化传承、教育培训、创新创优、专业服务、研究咨询等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强调了此次展示的学生作品设计新颖、制作精良、时尚风雅,充分体现了学院的专业特色及育人成效。

我院立足文化自信,深耕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内涵,在以传统服饰文化为载体的育人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市厅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十余项,学生参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百余项。其中,以第二课堂为载体,通过组织非遗大师、技能名师等匠人进校园,用其工匠精神浸润培养阵地是其一大特色。本次展会上,苏绣名家卢建英对我院学生进行现场教学,学生深受匠心精神鼓舞。

本次参展是我院美育教育成果——以江南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的一次立体展示。今后我院将继续深化文化育人,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文旅学院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