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全力推进学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2022年05月26日

5月25日上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力推进学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苏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第四工作组组长吴江、副组长王翠华、秘书尹婷婷巡学列席,我院院长傅菊芬领学并作重点发言、教学科研部部长刘和剑作重点发言。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孙庆民主持。

会上,傅菊芬结合学院发展实际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具有重大意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的新境界,提升了党对教育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吹响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冲锋号,是实践之基,更是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体系。她从牢牢掌握领导权、坚持正确方向、凸显教育战略地位、深化改革创新、建好教师队伍五个方面细致诠释了其中的精髓要义。她还进一步从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我国高等教育的定位、高校青年的发展要求、教师队伍的培养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论述部分进行了解读。傅菊芬在重点发言中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不动摇,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转化为全院干部师生的精气神,通过建设形势与政策课程、重点建好思政教研室,抓关键人群、抓关键环节、抓关键平台,提高全体师生的政治站位;要不忘办学初心,坚定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不动摇,学院要注重紧密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特别强调要凝练学院特色,打造品牌效应;要坚持以德为先,建设一流应用型师资队伍不动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尤其注重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加强我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推广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建设综合考评体系;要践行以生为本,培养能担当有作为的应用型人才不动摇,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加强学习的过程管理,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强调要重视构建中国传统文化校园传播“苏应体系”,以“苏应大讲堂”、相关思政课程建设为抓手,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文化认同,形成苏应特色。

刘和剑结合“学以致用”院训精神,从全面提高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角度出发,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的“九个坚持”是我国新时代的教育方针,“六个下功夫”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同时,他细致列举了近三年来高等教育教学领域相关文件,尤其强调了2018年9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高教40条)对于高校建设的重要性。他逐条对照该意见内容,从问题导向出发,详细介绍了我院在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具体落地过程和建设成效。他表示,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为指导,全面提高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助力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与会中心组成员也结合工作实际,从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地位、新时代应用型高校发展前景和管理、教师队伍培养、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认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院教职工一定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这些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孙庆民在总结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教育宗旨,围绕推动人才全面发展的“成人教育”和成为社会有用人才的“成才教育”目标,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高等教育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坚持思想高度、政治强度和教育力度的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做到身心和谐、与社会关系的和谐、与自然关系的和谐。同时,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注重“四个导向”,一是问题导向,重视和解决学院发展办学定位、办学机制、办学资源、发展动力中存在的不足;二是需求导向,要正面引导学生需求、满足学生的合理需求、纠正学生的不合理需求、刺激“躺平”学生的需求;三是过程导向,特别是在解决程序性极强和复杂问题的时候要注重过程、留有痕迹;四是效果导向,教育的效果不会在短时期内显现,更需要我们沉下心来、聚焦学生个性化培养。

吴江充分肯定了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此次集中学习。他指出,我院党委对此次学习高度重视、组织周密、方案完善、流程规范。他指出,傅菊芬、刘和剑的重点发言站位高、内容实、有思考、接地气,孙庆民的总结发言紧密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谈体会系统深刻、有针对性,深受启发、引发思考,其他与会同志的发言均结合学院实际和自身工作,能够做到贴合实际、学以致用。他同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不断推进学习内容、形式和方法的创新,更多采取场景化、案例化的方式进行学习,努力培育具有应用技术学院特色亮点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品牌;要进一步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认真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同时,更好地把理论学习成果和学院工作实际相结合,切切实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宣传教育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