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2年03月25日

3月23日下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孙庆民、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秦大可作重点发言。会议由孙庆民主持。

孙庆民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分享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体会。他细致阐述了“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的具体内容;同时,也重点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改革的内容进行了分析,他强调,教育部分的修改是重中之重,体现出了党和国家将教育优先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同时也体现了中央对整个教育工作富有前瞻性的战略思考;其中,高等教育内容一共涉及6个方面,强调要加强基础学科、应用学科和交叉学科设置和建设,需要动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探索建立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学科分类发展机制,引导高校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他特别强调,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具体工作实际相结合。

秦大可通过表格形式梳理比较了近五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他指出,通过梳理可以清晰地看到党和国家对于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都是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2020年还提出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是我们做好教育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最终目标和根本任务。他同时指出,报告还专门增加了“发展在线教育,完善终身学习体系”的表述,这是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工作的体现,也体现了教育发展的战略思维和系统性观念,要求我们的工作需要有前瞻性的眼光,能从整体上和大局上来认识问题、考虑问题。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对于“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学习认识。

中心组成员也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盛会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要以学习“两会”精神为契机,把“两会”精神贯穿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并以“两会”精神为动力,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傅菊芬院长就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分享了心得体会,她指出,今年学院也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活动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要真正站在师生角度,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尤其是在继续增强教学硬件条件和优化课堂教育方案、流程及内容等工作方面可以有更多思考和作为。

孙庆民强调,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今年是我们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之年,全院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院转设的重大机遇期,因势而新、因时而进,全面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昆山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宣传教育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