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收获的季节 与2897位“苏小应”开启新的相遇

2021年10月11日

金秋时节,骄阳流火,秋日的校园也换上了新的装扮。10月9日,2021级本科新生们从五湖四海汇聚到水乡周庄,相聚于青春苏应。美丽的校园青春焕然,彩旗飘扬,只为在收获的季节里,与2897位“苏小应”们开启新的相遇。

(开学迎新现场)

我院院长傅菊芬,党委书记浦文倜,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钮秀山,副院长席拥军,纪委书记陈敏等院领导纷纷赴迎新点看望新生,并慰问参加迎新工作的师生员工。

携手守护,共筑“心”安

从苏州站、苏州北站、昆山站等接站点到送达各新生宿舍区的便捷直达,从校园里来回穿梭的接驳车到后勤志愿服务的热心小三轮,从帮忙递送新生行李的真诚笑脸到宿管阿姨的细心叮咛,无论是“你好苏大应用”APP里实时的迎新数据推送,还是迎新点设置的身份信息核查通道、鲜艳的志愿服务帐篷、热情的“小青柚”志愿者……全院统筹一盘棋,各部门高效协同,为新生提供贴心的“一站式”服务。

(“小青柚”志愿者们为新生搬运行李)

返校前的线上入校申请和行程申报,进校时的现场刷卡和测温,所有的努力都是在为新生们筑牢防疫检验保障网,守护着校园的健康安全。为做好新生入校前的防疫信息管理工作,学院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加班加点,提前14天累计完成超过4万条的返校和行程上报数据的审批,提前两天对新生及其家长的“两码一书一报告”,即苏康码、行程码、个人健康信息确认书、进校前48小时内核酸报告数据进行再确认,确保新生入校检测有条不紊,顺畅运行。校门与宿舍直线对接,在各宿舍区直接设置报到点,线上线下多重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今年的迎新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提高通行效率,实现了更为精准化的管理。

(苏州北站新生接站点)

校园里洋溢着欢迎新同学的喜悦,也印记着苏应人传承展望的期待。

“苏小应”迎新,携手陪伴

在迎新报到现场,有一个活泼的穿戴式人偶,一出场就吸引了不少新生的注意,这是学院在去年收集吉祥物设计活动中胜出的“苏小应”,它以学院最有代表性的“柚子”为原型,黄绿色的搭配也彰显着年轻的气息。但厚实的人偶里,是三名接替“扮演”的新媒体中心的学生志愿者,炎热的天气下每一个摘下头套的志愿者都被汗湿了头发,但“它”依然努力活跃在迎新现场:“热肯定是有的,但我们作为学长,也是想让学弟学妹们感受到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热情。”

(“苏小应”与新生合影)

学院结合自身特色积极筹备迎新工作,营造浓厚的迎新氛围。布置新生合影板,为新生记录入学第一刻的美好时光;为入学当天的“小寿星”们准备大礼包作为入学的第一份礼物;注册、信息核查、签字确认,校园卡、签到表等分类叠放,看似繁复的报到流程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学院用最真挚的祝愿和最温暖的爱意,欢迎着新苏应人。

其实,怎么样让新生们在入学时就感受到苏应“大家庭”的温暖,是每一年迎新工作的重点,也始终是院领导们心中最多的牵挂。

(傅菊芬院长为“小寿星”送上生日礼包)

上午九点,在“一站式”接待站,傅菊芬院长为今天生日的“小寿星”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生日大礼包”,并与学生和学生家长亲切交流。随后,傅菊芬走访慰问了值守在各宿舍接待点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

她寄语“苏小应”们,要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出神入化,驰骋新的赶考之路;要力争出类拔萃,争取更大光荣。要坚持全面发展与充分发展,课堂教学和实践锻炼相统一,期待学子们早日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院长傅菊芬走访慰问各宿舍接待点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今天天气很热,大家辛苦了!”浦文倜书记在学生公寓大门口的新生报到处和部分新生宿舍区,看望慰问参加迎新工作的志愿者们,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今年的迎新工作共有500多名志愿者负责高铁接站、交通导引、维持秩序、答疑解惑等各项公益服务,炎炎烈日下,是一张张飞扬着汗水和青春的热情笑颜。

(党委书记浦文倜看望并慰问参加迎新工作的志愿者们)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钮秀山,副院长席拥军在新生宿舍区调研指导迎新工作)

(纪委书记陈敏在现场检查新生信息核实情况)

钮秀山、席拥军、陈敏等院领导也早早来到迎新点,对迎新现场细节进行再完善,同时对新生信息核实工作也进行了现场指导,他们对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表达了感谢。此外,他们再次奔赴各新生宿舍区实地检查硬件设施配套情况,在检查过程中也认真解答了新生和家长对于“新生活”的种种好奇。

爱心汇聚,党员在前

报到前夕,学院向各级党支部积极动员号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置党员先锋岗;充分调动院系的志愿服务力量,悉心引导,耐心咨询,帮助大家解决入校和报到过程中的各项问题。

为方便同学们高效地完成报到流程,学院积极组织招募迎新志愿者,安排接驳车,准备防疫物资,全面助力新生报到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用汇聚的爱心,温暖整个校园。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引导新生乘坐接驳车、介绍校园、搬运行李……位于校园各处的志愿服务站里,迎新志愿者们用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项项贴心的服务,欢迎着“苏小应”们的到来。

(新生接受体温检测)

“请问宿舍区怎么走?”“校园卡在哪里激活?”“校园网怎么办理?”在迎新现场,机关第一党支部和工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都设立了“新生咨询点”,为新生们答疑解惑,为家长们介绍学院和各专业优势,助力新生走好“开学第一步”。

(机关第一党支部新生咨询点)

尽管疫情延迟了新学期的相会,但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21级新生入学各项工作依然有序推进。新生中有26名同学在线申请了入学绿色通道,学院第一时间完成了相关申请的审批工作,并在迎新点为他们送上了包括日用品在内的“贴心礼包”;为助力启航新征程,学院依托网络教学平台,从本科生培养的特点出发,开发多门线上课程,全覆盖、分阶段、多类型,充实有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同时,按照学院疫情防控要求,包括新生在内的全院学生已按照分批错峰返校原则进校返校,9日、10日学院已完成对全部返校学生的核酸检测工作,并将在校园内开展为期14天的网课教学,避免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和扎堆情况,严格实施学院进出校管理制度,严守校园安全底线,确保师生生命健康。

(对返校学生进行核酸检测)

在美丽的苏应,与2897位“苏小应”们的新的相遇,必然是这个秋天最美好的收获,学院用心将他们迎进来、留下来,也希望并期待“苏小应”们能够拥抱学业、比拼梦想,在最美的青春时光里灿烂绽放。

(宣传教育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