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示范教学分享会

2021年07月07日

7月7日下午,教学科研部与人力资源部在孚新楼F102举行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示范教学分享会。分享会上,王莹、钟玲团队、李磊三位作为第二届青年教师说课比赛特等奖获奖者,分享了他们的获奖作品,孙亚楠、田宏伟、张烨、徐梦月四位教师分享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特色做法,全院专任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分享会由院长助理、人力资源部部长秦大可、教学科研部部长刘和剑主持。

王莹作为新秀教师组特等奖获奖者,她以“强国必须强军,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主题,通过说课方式展示了如何打造师生学习共同体。她认为学生对课程有兴趣,但军事理论知识相对难懂,因此,她运用联系学生身边实际的理论,使得原本乏味的军事理论便于理解;运用历史经典案例分析,阐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形成过程和具体内容”;运用身边同龄人的选择作为小结,激发学生内心的情感共鸣。王莹老师对教材分析得当,能把握学科特点及具体课程的目标、重点、难点,并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课堂教学的各环节设计完整有序,关注有效反馈,过程自然流畅,善于设置情境,语言流畅规范,条理清楚,感染力强。

钟玲团队和李磊作为骨干教师(团队)教学组特等奖获奖者,他们分别以“应用英语(四)了不起的城市:苏州有约”以及“证券投资学教学创新设计”为主题进行展示。钟玲、王海林和陈璞老师以团队的形式展示了一场视听盛宴——粉墙黛瓦的园林城市如何坚持“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情怀,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添砖加瓦。通过挖掘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元素,将文化传承、创新创造等元素和典型案例贯穿外语教学之中,提升学生的跨文化意识与能力,坚定学生的文化自信;通过挖掘培育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的德育元素,将社会责任、团队协作、精益求精等元素和典型案例贯穿到课程体系的设计与实施中,注重职业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工匠精神。李磊老师则重点展示了证券投资学创新型课程改革。她通过课程教学创新,挖掘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职业素养;创新教学模式,进行项目式教学、沉浸式教学、体验式教学、师生双主式教学;创新教学内容,重构模块,更新内容;还通过创新教学组织、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不仅带来师生的共同成长,还为其他课程的创新改革带来有益的思考。

通过钟玲团队和李磊老师的精彩分享,学院全体老师可以借鉴他们如何将教学理念与学科专业、课程要求相契合;如何体现立德树人思想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如何使教学内容更有深度、广度,反映学科前沿的同时渗透专业思想,促进学生家国情怀、科学与人文精神的培养。

 此外,《应用英语》课程团队的孙亚南老师还进行了现场示范教学。孙亚南老师在现场教学中,以我国著名科学家屠呦呦所取得的巨大科学突破为热身练习,巧妙融入“不惧失败,勇于探索”的思政育人元素。在英语听力教学中,通过播放与科学精神相关的音视频材料,同时介绍相关科学术语,鼓励学生利用上下文理解英文科学术语。在示范课的总结环节,提出一个批判性思考问题,即“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如何面对失败?”循序渐进地让同学们感悟到,坚持不懈的精神是科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孙亚南老师通过深入了解课程目标、运用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实现学生听说读写译多方位能力的提高,同时将思想政治元素巧妙融入到《应用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力争实现显性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结合。

田宏伟老师的计算机组成课程思政团队通过指令系统一章为例,围绕课前、课中和课后的线上线下学习内容和育人目标,对教学过程进行了讲解,包括课前龙芯指令系统的文献资料检索、视频观看和在线学习,课中采用翻转课堂,由学生小组进行讲解,课后学生使用实验箱开展指令系统实验,将理论融入到实践。以龙芯团队二十年自主研发国产CPU的历程,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热情,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团队带领同学们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使用龙芯实验箱一步一步开展实验,最终设计出属于自己的CPU,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坚定了国产自主可控的信心。

张烨作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负责人,她基于《财务管理》的课程定位以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将课程的教学目标紧紧围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学以致用”,通过多元化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实现《财务管理》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在企业筹资章节的示范教学中,她通过最新政策背景解读,引导学生了解我国疫情背景下经济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树立民族自豪感;通过案例导入现实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激发学生讨论,关注企业民生问题;通过创新创业小组活动,鼓励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新兴企业融资问题,探索创新实践,培育创新意识;通过课后学术课题探究,调研我国经济的现状,筑牢学生实践基础。张烨老师通过深化课程目标、内容、模式等方面的改革,把思想政治教育导向与《财务管理》课程固有的知识、技能传授有机融合,实现显性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的自由全面发展,充分发挥教育教书育人的作用。

徐梦月老师作为《中国饮食文化》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负责人,在中国饮食文化发展史章节的现场教学中,通过对古老中国夏商周时期饮食背景、饮食著述、饮食原料等的介绍,激发广大学生对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的兴趣,在烹饪工艺——工具的讲解中,通过历史文物商皿方罍的百年回家路来激发广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徐梦月老师的现场教学,通过具体课程章节的讲解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论述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一直以来,我院高度重视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大力支持教师在教学实践上的各项有益探索。为进一步响应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号召,我院将继续开展各种课程思政分享活动,使广大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且积极推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以达到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育人目的。

(人力资源部、教学科研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