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江苏旗袍学院”获评苏州市高职院校“优秀企业学院”

2020年12月31日

日前,我院“江苏旗袍学院”成功获批苏州市高职院校第三批优秀企业学院,获批建设资金11万元。这是继“中兴电信学院” 之后,我校获批的第二个优秀企业学院,也是今年在“智能制造产学研基地”获批苏州市高职院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之后,我校在产教融合方面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苏派旗袍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三种旗袍流派之一,具有深厚的江南历史韵味和文化底蕴,是江苏文化的一张名片。苏派旗袍目前面临着传统制作技艺逐渐流失、断层的现状,如何传承、保护、发展苏派旗袍制作工艺,弘扬苏派旗袍文化,培养旗袍工艺技术人才,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开拓是苏派旗袍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院“江苏旗袍学院”由江苏省旗袍会、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苏州苏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约成立,依托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两个专业,现有学生796名,拥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以及苏州市优秀科技创新服务团队;在教学实践中,逐渐形成了“服装设计--服装技术--服装管理”的人才培养链,形成了“懂设计、精工艺、善管理”的专业特色。

三年来,旗袍学院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先后荣获省部级奖项8项、市级奖项10项;学生参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80余项,其中,有2人在世界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中获得技师资格、1人在全国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荣获第二名,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播、产教融合等方面积极开展研究,为苏派旗袍申遗、苏派旗袍产业链提升、旗袍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积极贡献。

(产教融合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