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吴韵江南 品言苏州” 传统文化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2020年12月18日

12月17日上午,我院在行政楼201会议室举行“吴韵江南 品言苏州” 传统文化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我院院长傅菊芬,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钮秀山,以及院长助理、人力资源部部长秦大可,校务部副部长、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钱继兵,学生事务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查伟大,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赵林卫,沛泽环境工程(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如荣出席了仪式。仪式由钮秀山主持。

聘任仪式上,傅菊芬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对各位专家受聘我院客座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文化影响着每个人的思维、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苏州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此前,我院与江苏省旗袍会、苏州苏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建的江苏旗袍学院,就是依托服装类、艺术类专业,不断致力于苏式旗袍的工艺传承、文化研究、礼仪传播和创新发展。她希望,能依托专家之力深入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文化项目、精品课程,加强对大学生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厚植爱国情怀,深铸文化自信,夯实人才培养,积极推动学院持续构建高层次人才发展的新格局。

随后,傅菊芬为龚平、葛杨、王渊清、周立言、陈黎明五位客座教授颁发聘书。

龚平教授表示,苏州文化丰富悠远,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均有着显著的地方特点,非常乐于带领青年学子了解苏州、品味苏州,提升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陈黎明教授表示将做好文化推动人的角色,积极发挥自身资源及学识优势,引领青年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葛杨教授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同根同脉,苏州文化异彩纷呈,将带领大学生探究苏州文脉,拓展文化视野;王渊清教授表示书法艺术博采众长,水墨文化意蕴流芳,将以己之力提升大学生对水墨的实践、创新与运用;周立言教授谈到作为苏州文化的受益者及旗袍文化研究者,将积极带领学生感知苏州文化之美和旗袍文化之韵。

仪式中,双方就课程建设、授学方式、教学安排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仪式结束后,受聘专家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周庄文化旅游学院,观摩了2021届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展。

客座教授简介:

龚 平 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原主任、研究员,江苏省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库专家,江苏省民俗学会副会长,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顾问,苏州市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苏州市政协特邀文史研究员

葛 杨 历任苏州文物保护管理所业务所长,苏州东方书画院副秘书长,苏州碑刻博物馆业务馆长,苏州粉画院(杭鸣时粉画艺术馆)首任院长,颜文樑纪念馆(苏州油画院)馆长

王渊清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评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

周立言 资深旗袍文化研究者,荷言旗袍品牌创始人,江苏省“三带新秀”人才,江苏省文化创业先锋人物,苏州市青年创业之星,苏州市姑苏区高技能重点人才,苏州市姑苏区文创紧缺人才

陈黎明 苏州苏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顾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