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喜获首届“外教社•词达人”杯江苏省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决赛特等奖

2020年07月10日

       近日,经过激烈角逐,首届“外教社•词达人杯”江苏省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决赛落下帷幕,经公开公示,我院18级通信工程专业张峻浚同学斩获特等奖,17级酒店管理专业郑天忆同学、17级高分子材料专业袁明君同学分别荣获优胜奖。

(大赛部分获奖名单)       

       此次举办的“外教社·词达人杯”江苏省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是在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下,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首届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也是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认定的2020年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学科竞赛省级赛事培育项目。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历经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在决赛阶段,有包括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其他省内名校在内的共计1600多位选手,参与各奖项的激烈角逐,最终我院张峻浚同学以最短比赛用时斩获特等奖。      

(图为选手在线比赛)       

       “这次比赛结果既有惊喜,但更多的也是在我们的预料之中。”江苏省教学名师、基础教学部主任孙倚娜教授说。一直以来,学院始终坚持“加强理论、注重应用、强化实践、学以致用”的人才培养思路,高度重视大学英语教学,着重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学院积极贯彻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精神,全面实施分层次、分类别大学英语教学。一方面为学院全日制本科非英语专业学生设置“大学英语”作为通识教育必修课程,“我们会有统一的新生入学英语水平测试,全面了解新生英语水平,实施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大一学年结束时,学院会根据学生的英语课程成绩以及英语四级考试成绩,提供更多满足学生需求的如《英语高级视听》和《英语高级口语》等课程。”基础教学部主任孙倚娜教授向我们介绍道。      

       另一方面学院还为大学英语课程设置注入了更多的苏应特色,为适应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习需求,学院为包括五年一贯制“专转本”以及对口单招等类型的学生设置了更注重实践运用的“应用英语”作为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应用英语课程更注重强化英语听、说、读、写应用能力的实践,以及对学生跨文化能力和人文素养的提高,也更契合我们对不同类型人才的培养要求。”      

       同时,学院教学科研部也高度重视此次赛事,先后组织了两次线上全流程模拟比赛。全体大学英语任课教师积极鼓励学生报名参赛,基础教学部大学外语教研室并特别指派了钟铃、王海林、陈璞和李雪云四位老师分别指导各年级参赛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备赛指导、赛前模拟训练以及赛前冲刺辅导,精准助力我院学子在大赛中勇创佳绩。“二语词汇习得是第二语言习得的重要组成部分,英语词汇学习是英语学习的核心内容,英语词汇的学习效果很大程度决定英语学习的效果,词汇的学习直接关系到英语口头和书面表达的准确度、流利度、复杂度。”这是赛前孙倚娜教授对指导老师们说的最多的话。      

       此外,学院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在日常教学中强调教学方法和手段的不断改善,尤其是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优势作用。在基础教学部主任孙倚娜的指导下,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王彩丽带领老师们积极探索外语词汇教学的有效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词达人”公众号、随行课堂APP等线上平台,不断改善外语词汇教学方法,提高英语词汇教学的有效性。“此次大赛由于疫情影响,我们所有的训练都是要靠线上来完成,这也是对我们教学信息化改革成果的一次检视。”

       一直以来,学院始终坚持在不断转型发展中积极探索大学英语教学新路径,强调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致力于提高学生英语学以致用的能力,助力学生不断提高在未来职场上的英语竞争力,在2019年举办的首届江苏省跨文化能力大赛上,17级酒店管理专业郑天忆同学也斩获了二等奖。学院将继续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深入营造英语学习“时时可学,处处可练”浓烈氛围,深度助力我院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部、基础教学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