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年04月10日

为切实有效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细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4月10日上午,我院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周庄镇人大主席、周庄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组长蒋连红,文卫办主任、周庄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副组长王魏国,周庄镇派出所、综合执法局、周庄医院、市场监管分局的地方领导,学院院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菊芬,学院党委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浦文倜,及学院疫情防控各工作组负责人和成员、部分教职工、医务室医生以及物业管理人员等参加了此次演练。演练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钮秀山主持。

本次应急演练针对学生返校后可能出现的疫情事件,进行了一次“大练兵”,演练项目包括学生健康监测、疫情信息通报反馈、现场应急隔离、疫情信息上报、人员疏散转移、密切接触者转运隔离观察、现场环境应急消杀、集中隔离观察点管理等环节。涵盖学生返校报到身体异常,学生在校期间晨检、上课、午间、夜间突发身体异常,及教师乘坐班车前身体异常等预设场景。

上午10时,各岗位人员均到位待令。傅菊芬院长做动员讲话,要求全院上下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守岗位、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把本次演练当做一次真刀真枪的战斗,全身心投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演练工作预案,通过演练及时完善相关方案,确保师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伴随着浦文倜书记宣布演练开始的口令,多台送学车辆到达学院学生活区大门,“学生们”根据现场指挥安排,佩戴口罩、保持间隔,有序排队进入报道通道,进行校园报到“一查二核三测”,即查验苏城码、核实“苏应码”、检测体温。

在测温过程中,有两名学生出现“体温异常”情况,工作人员立即将其引导至体温复测点,并做消毒、防护处理。校医再次对两名同学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了解14天内有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途经史以及有无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同时经二次专业体温检测后,其中一名学生显示体温正常,被允许入校;另一位同学经二次复测后,体温仍然异常,防疫人员随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并上报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专车将该学生转运送诊,对与其密切接触人员进行追踪和管控,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在演练过程中,有两名学生出示的“苏城码”分别为红码及黄码状态,防疫人员立即将两位同学转至隔离区,二次测温并详细了解14天内有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途经史以及有无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视后续情况带至校外隔离点。

整个演练过程严格按照预案规定流程进行,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协调有序,学院出入管控、信息摸排、学生安抚、消毒处理、隔离医学观察等工作有条不紊展开。

浦文倜书记对应急演练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演练全面检验了学院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通过这次实战演练,细化落实了应急措施,梳理了处置流程,但也发现了一些细节问题,各工作组、各部门要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修订完善防控工作方案和流程,抓严、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确保防疫工作与教学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演练结束后,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就演练过程中存在的细节问题召开专题讨论会,进一步推动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严密防控体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宣传教育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