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学院师生相约“云课堂”

2020年03月03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学院按照省教育厅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利用线上丰富的学习资源和线上教学平台,实现抗疫、学习两不误。3月2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线上开课。在全院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整体有序,开局良好。

开课首日,学院共开出162门次在线课程123个教学班,共计109位任课教师和8967名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教师们按照课表计划如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借助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雨课堂、高校邦等多个平台,结合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微信群等工具进行线上教与学,翻转课堂教学形式巧妙应用,教学形式丰富多彩。

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们传授知识的同时,还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关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将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教育有机融入开学第一课。师生线上切磋琢磨、教学相长,课堂参与率及师生互动积极性较高,反响热烈。

傅菊芬老师进行线上教学    

蒋薇薇老师进行线上教学    

宋天麟老师进行线上教学    

学生认真上课并记录笔记    

学生认真上课并记录笔记    

学生与老师进行课堂互动交流    

为了完善在线教学活动,教务处牵头精心设计了2020年在线教学第一天情况调查表,以便了解同学们的学习体验,更好地服务和开展教学活动。当日上午,学院向开学首日有学习任务的班级发放在线教学调查问卷,截至当日24时,共有3545位同学参与了此次调查。绝大部分同学认为在线教学有较好效果,对学校线上教学安排、任课教师的教学过程表示满意,认为在线教学效果良好,同时也提出了关于线上教学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和做法,及时与师生沟通,持续改进和优化网络平台,不断创新教学模式,确保在线教育顺利推进,不打折扣不缩水,高质量完成春季教学任务。

(教学科研部、宣传教育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