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志愿“疫”线 苏应学子用担当奏响青春凯歌(十)

2020年03月02日

 

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青春号召,我院团委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立即行动起来,下沉到社区(村)抗疫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苏应学子的青春力量。

我院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的范秋梅同学在疫情爆发期间,主动申请加入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集益镇党员志愿服务队。小小身影不畏寒风,每日很早便来到劝导执勤点,对井研县集益镇过往车辆的车牌号码、去向及过境事由进行详细登记;此外,对那些来集益镇走亲戚、串门的车辆及人员,礼貌劝返。“作为一名大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虽然不能冲在疫情的前线,但是能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一份贡献,我也感到非常自豪。我相信向阳而生,共同努力,来日可期!”范秋梅说。

图1 范秋梅在劝导点  

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闵市村,我院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转本)专业的陶吉同学主要工作是查询途径车辆的出发地及前往地,查看其身份证,行驶证等证件,对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进行劝返;此外,他还负责对持有本村出入证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工作。每天在执勤点总能见到陶吉忙碌的身影,他工作认真,不怕辛苦,为闵市村的防疫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图2 陶吉在进行劝返工作  

我院2018级心理学专业的陈奕帆同学,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要求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根据社区要求,她每天挨家挨户地给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为居民配送网上订购的食物并清理居民的生活垃圾。她说:“每次到了居民家中,都能感受到他们对志愿者⾟苦付出的理解与支持。看到他们安全幸福地待在家里,心里还是很开心的,作为一名大学生团员,能为社区的抗疫工作做点事情,还是非常自豪的。”

图3 陈奕帆为居民配送物资  

在苏州市工业园区斜塘街道九龙仓国宾花园社区,我院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的蔡心怡同学作为苏州市工业园区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志愿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工作态度严谨的她,每天准时来到小区门口,对进出小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详细的信息登记、并测量体温。蔡心怡说:“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大学生,更是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很自豪我能加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同时我会尽力负责地做好防疫工作,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春天的脚步正向我们走来!”

图4 蔡心怡登记出入人员信息  

我院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李瀚源同学也奋战在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1299号江山龙苑20号楼一间狭小的屋子中,进行着人员进出的检查工作。即使万家灯火尽灭,他也仍然坚守岗位,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保障社区住户的身体健康,尽全力阻断疫情的传播。李瀚源同学说:“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在全国上下一同抗疫的时期,能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甘之如饴,我愿倾吾所有换邻里安康!”

图5 李瀚源进行人员进出管理工作  

在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石公村口,我院2019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凤韬同学主动加入到当地疫情防控卡口的抗疫工作中,与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在卡口处为每一位进入石公村的村民进行体温测量,核对身份信息,对外来车辆和外地人员进行劝返。对于当地一些不重视疫情防范的老人,凤韬耐心地进行防疫知识讲解,并劝说老人一定要引起重视。凤韬说:“疫情虽险,但是当代年轻人的一腔热血绝不会缺席,苏州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图6 凤韬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社区(村)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团旗插在前沿,团员挺在一线。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院广大共青团员彰显了责任与担当,把奋斗和奉献精神,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中,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贡献青年智慧、书写青春篇章,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苏应学子的青春力量!

(团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