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冲在一线——我院学生党员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2020年02月25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在抗击疫情一线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冲锋者”

我院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的曹峰同学在得知村委会需要志愿者时,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退伍军人、民兵的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在部队服役的经历让他更加明白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选择义无反顾的投入这场“战斗”中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曹峰的主要工作是对来往以及途经的非本村车辆进行劝返,对本村进出的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每天从早上8:00到下午5:00,除了午饭时间,他一站便是一整天,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并不轻松。他说:“与那些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相比,我所遇到的困难显得无足轻重,他们才是真正值得学习与敬佩的人。我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打赢此次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防线守门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院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的陈姝羽同学主动向村主任报名,她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希望能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去。

根据村委会的安排,她负责进村路口的执勤,工作时间是上午9:00到下午4:30,期间只有吃午饭的休息时间,工作内容是劝返要入村的外来人员,登记村员的出入信息,着重记录有无咳嗽发热症状人员。执勤之余,她还要协助张贴和分发宣传材料,进一步做好村内的疫情防护宣传工作。

尽管有时在劝返入村的外来人员时,会遭遇一些阻碍和不理解,但她没有退缩,更没有觉得委屈,能够为守卫村民的安全出一份力,她觉得很踏实、很安心。

 

“能量女孩”

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李雨婷同学是一名预备党员,她每天在家看着不断增长的疫情确诊人数,心中万般不是滋味,于是毅然决然的向所在社区申请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李雨婷每天工作八小时,负责对进入小区的人员及车辆进行信息登记,遇到外来车辆,还要详细询问车主近期的行动轨迹,并对车辆外部进行消毒。当看到三人及以上同行的居民时,她会主动上前进行劝导不要聚集。此外,她还会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居民派发安全手册,增强他们的防范意识。

由于她所在的小区是开放式小区,管理难度相对较大,但是听着居民们发自内心回应她一句“辛苦了”,李雨婷心中满是感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我坚信疫情很快会被打败,黑夜过后终将是天明,风雨过后终会现彩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是李雨婷的肺腑之言,也是所有人的共同心声。

 

“自豪的经历”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院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的徐佳慧同学在听到社区居委会征集志愿者的消息后立即报名,协助居委会工作人员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徐佳慧主要负责对来往行人进行登记,核实身份证,收回居民出入证,测量体温,科普防疫知识等工作,有时还要耐心地对少数懒于登记或不戴口罩的人进行劝说。从2月7日起,她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天,“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我为这段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志愿服务经历感到自豪。

 

“榜样的力量”

我院文旅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高楠同学在看到社区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后,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

高楠服务的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在小区设置的卡点,她坚持每天站岗10小时,为每一个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核查身份信息等。通过严把小区出入关口,降低小区内人员相互感染的可能性。

高楠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在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我必须率先站出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我一起参加志愿服务的还有一位高龄共产党员,他不仅参加社区防疫活动,还积极进行宣传动员,让更多的党员参与进来。学习的榜样就在身边,我也要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为抗“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非一线的一线人”

“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此特殊时期,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是我应该做的。”我院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郑好同学家住江苏省镇江市高新区蒋乔街道七里社区,在这个假期,她报名参加了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她觉得,虽然自己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去一线支援武汉,但可以在身边的疫情防控阵地为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我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我会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志愿服务期间,郑好同学服从安排、坚守岗位,协助社区向社区居民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做好外来人员体温测量与信息登记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在家隔离的居民提供上门运送生活物资的服务。自始至终,她都在认真履行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职责和使命。

 

“全家齐上阵”

我院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的龚梓晰同学听闻村里急缺志愿者,她第一时间把想做志愿者的想法告诉了父母,并在她的劝说下,一家人集体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

龚梓晰主要负责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宣传防疫知识,劝说未佩戴口罩人员做好防护工作等。她说:“看似简单的事,做起来并不容易。登记通行证需要细心,开关大门需要速度,与村民沟通需要耐心,附近街道已经确诊了一例,所以我尽量把每件事做到尽善尽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人民服务需要的不是什么豪言壮语,而是脚踏实地的行动,龚梓晰同学在校期间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次志愿者行动让她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

 

“守护者”

我院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的李上权同学在进入大学不久后,就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当村委会征集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报名申请,主动要求加入到村居巡逻的队伍。

李上权所在村有两户潜在感染人群,在每天三次的例行巡逻之外,他还负责督促做好潜在感染人群的的自我隔离工作,降低疫情在村内蔓延的风险。

 

还有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的周晨、王欣月和陈君同学,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他们纷纷主动参与到社区或村中的抗击疫情工作中去。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我院众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学子们放弃休息、不计报酬、甘冒风险,积极奔走在防疫一线。“宅”是一种贡献,“冲”更是一份担当,他们的所作所为只是全国万千党员志愿者防疫战斗的一个小小缩影。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院各党支部将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继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党旗增辉添彩。

(党委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