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共青团:苏州大学“小白杨”实践团开展云支教、云扶贫活动

2020年10月23日

为引领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小白杨”实践团携手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白杨坪林业开发管理区于7月15日-28日线上组织开展“云支教”“云扶贫”系列实践活动。

青春心向阳,情暖白杨乡

疫情期间学院心系林区教育,今年的“小白杨”实践团通过云端兑现去年的“暖心之约”。“云”课堂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实践团成员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白杨坪林区的孩子们带来一堂堂丰富的课程,从国家地理到礼仪博学,从编程思想到趣味奥数,从科学小实验到3D打印,人文地理,科技文化,无一不吸引着孩子们的兴趣。

图为孩子们展示自己的3D打印作品

“让思维不受拘束,让想象成为可能。”3D打印课上,实践团的高文杰老师通过讲述《神笔马良》的故事,让孩子们明白做人哲学的同时,也先入为主引发了他们对于“神笔”的好奇,从而带着好奇去探索科学,带着问题进入课堂。孩子们通过创作,在增加学习乐趣的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知之不若行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3D打印技术为孩子们“从想象到现实”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攻坚脱贫,线上齐帮扶

在2020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白杨坪林区的农产品销售遭遇瓶颈,农产品大量滞销,现如今“互联网+农业”已是三农领域的常用概念,“小白杨”实践团通过前期与白杨坪林区各扶贫干部“云”连线了解当地基本情况后,7月26日,在湖北省丹江口市白杨坪林区,“小白杨”实践团化身主播团队,开展以“师生带货,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直播活动,采取“云”扶贫的形式帮助白杨坪扶贫产业“云”孵化,依托线上新型消费方式,为白杨坪直播带货,推荐蜂蜜、木耳、香菇以及葛根茶等农副产品,助农增收。直播活动累计在线收看1.6万人次,收到8.4万余赞。

图为师生助农带货直播现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中所述,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扶贫攻坚任务收官之际,更加需要一代代青年将个人理想和时代使命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去,将智慧和汗水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疫情之下,实践团的成员们虽然不能远赴白杨坪林区实地调研活动,但却无法阻止他们于云端助力当地教育事业与扶贫产业发展,共同搭筑梦想的桥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