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苏州学子用爱守护家乡,传递志愿服务之美

2020年09月27日

       我是一名大学生,也是一名防疫志愿者,我热爱我的祖国,也同样热爱我的家乡。作为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用爱书写家乡”实践团的一名成员,我希望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自己的家乡奉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7月份,新冠疫情已经得以缓解,但是我们家乡政府依旧没有因此松懈。为了提高家乡老百姓的防患知识,我义不容辞加入了社区组织的防控疫情宣传小组。每天早上7点我们就要集合,准时到集贸市场向家乡老百姓讲解关于疫情的相关知识,倡导大家尽量少出门,出门必须佩戴口罩。集贸市场的老乡们都非常的友善,他们会热情的拿过我们递出的防控疫情宣传单,仔细倾听我们讲解的疫情防控知识,也正是他们这样温暖的举动,让我原本心中的坎坷不安顿时消散不见,剩下的是这一天满满的动力。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集贸市场向家乡老百姓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浩摄  

       我们还会到主要街道张贴疫情防控的海报,并同时劝告大家尽量少出门,做好防护工作。如果居家隔离的居民缺少生活用品时,我们会主动提出为隔离居民采购生活用品。以这样的方式,为社区基层服务者分担部分工作,默默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起初自己心中也是充满了犹豫,父母更是担心自己的健康安全,但是有的时候下定决心就是那一瞬间的事情。看见电视上那一个个与我一般大的年轻身影正在家乡为战胜疫情而努力,我觉得我也可以和他们一样,在疫情当下,作为大学生,为自己的家乡做些什么。或许我们能力有限,但是当你真正决定去做,你便会发现我们能做的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  

       由于重新划分了工作,所以我们负责跟随社区主任走访调查并收集相关信息,晚上便和其他伙伴一起集中于社区办公室登记防疫用品,以便相关工作人员查询。我至今依然能记得大家聚在一起共同熬夜登记防疫用品的画面,虽然脸上满是倦容,但嘴角却都是挂着笑的,因为再苦再累也值得!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街道张贴疫情防控的海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浩摄  

       我经常在思考中国为什么能够这么快的控制住新冠疫情,因为这已经不仅仅是一次卫生事件,它是我们全民族的抗战。正是如此,我开始渐渐的明白答案首先便是中国的不断发展,它为我们战胜疫情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当一个国家不断的发展强大,国民才会幸福,国民生活才会有保障。其次便是全民族,当所有的中国人齐心协力,为了同一个目标而不断努力,甚至牺牲自我,以换得别人的生存。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足以让我们看见每一个人战胜疫情的决心!而这种强大的决心可以让我们战胜未来遇见的所有困难,包括这次疫情。  

       所以,疫情当下,无论我们身处何方,都应该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条件下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做出一份贡献。齐心协力,才能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就没有打不赢的战争。灾疫无情,人却有情,疫情可以禁锢城市,却无法禁锢爱。我们将会用爱守护一直我们的家乡,用爱一直守护我们的祖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