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江苏学子“职场微体验”,助力烘培屋营业员

2020年09月27日

       现在已是暑期,且疫情也有所稳定,正值复工复产期间,作为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职场微体验”实践团的成员,我选择了在烘焙屋里做一名营业员来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其实在我以前的意识里,我觉得这样的工作很简单而且没有挑战的价值。但是等真正换上了工作服,站在了店里,我才真实地感觉了这份工作的艰难,也开始渐渐的明白原来我以前的想法是错误的。  

       这份工作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能够长时间的站着,一天基本要巡视八小时。第一天下来,我的腿就已经酸极了,身旁的工友们面色如常,似乎很轻松,我不禁有些佩服,所以忍不住去请教她们工作的经验,但是她们告诉我,这并没有什么经验可言,站久了也就习惯了。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习惯了,可以我却能感受到他们的心酸以及对工作的负责。  

图为“职场微体验”实践团成员正在按要求整理个人着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平晓淇摄  

       第一天体验完回家,我也曾向家人诉苦,埋怨这份工作有多么不容易。母亲对我说,每一份工作都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容易,想要生活得好,怎么可能不付出。这每每我都当成耳边风的话,终于在这时让我有了些实感。所以即使这份工作真的很辛苦,但是我也已经准备咬牙坚持下去了,遇见挫折永不放弃便是我今天最大的收获吧!  

       第二天体验时,我开始按照营业员的要求做事,今天我主要负责上货,昨天特地记住的面包摆放位置也终于派上了用场。刚出炉的面包烫极了,而且不适宜立即上架,以免面包卖相不好,得放凉些才能上架。但是在等待面包放凉的过程中,我好几次都因为没有耐心,手上被烫得红了几块,“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句常挂在嘴边的话如今我是真的明白了。上完了面包,店长就来教我如何包装蛋糕,包装盒普遍都是硬纸板,轻轻一划,就给我留下了割痕,一天下来,我的手上全是大大小小的伤口,还有些微微地渗出了点血,体验时不觉得,等洗了手,小伤口就疼了起来,我不得不找了创口贴应付疼痛。委屈一下子涌上心头,泪水也在眼眶打转,可是当听见来买面包的顾客向我道谢,那一刻,仿佛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为“职场微体验”实践团成员正在给面包上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平晓淇摄  

       我虽然只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职业体验,但是在这过程中却渐渐明白,作为烘焙屋的营业员,所体会到的其实并不像面包的香气一样甜蜜,反而需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和努力。即使一开始我会抱怨这份工作,但是后来我才发现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却教会了我许多,人生的道路很长很长,我们也会遇到许多的挫折。懦弱的人,遇见一点点挫折他就会退缩,而勇敢的人会直面挫折,不断的向前奔跑,最终收获成功。而我想做那个勇敢的人,努力为家乡的“复工复产”做出一份贡献,努力收获自己的人生果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