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返家乡故事 基层实践中锻炼自我

2020年08月31日

       新沂市团市委为了给新沂高质量发展集聚青年人才,开展了2020年新沂市“彭聚菁英”暨“钟吾学子家乡行”大学生暑期实习见习活动,作为家乡学子,我第一时间填写报名表,响应号召。  

       现如今社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招聘单位也越来越注重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恰好新沂团市委又为我们大学生着想,给我们提供实习的岗位,于是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报名来到新沂市卫健委,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实践。  

       作为一名大一新生,能够获得这么好的实习岗位是很难得的,因此我格外珍惜这次机会。初来乍到,我有些懵懂,药政科高科长便亲自带我到人事科报道办理入职,然后回到科室后又给我详细介绍了药政科所需要负责的工作内容。作为一名还未走出校园的学生,我深知自己要学习的地方有很多,由于这个岗位的专业性比较强,我便先跟同事们学习最基础的药品审核,高科长告诉我药品审核关系到下面各个镇卫生院的药品采购,关系到民生,一定要仔细再仔细,药品名称、计量单位、采购公司等等都要确保准确无误。学习了几天后,我渐渐的熟悉了药品审核流程,可以独自进行药品审核了。  

图为我独自进行药品审核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尚佳康摄  

       在这一个月的实习工作中,高科长很注重带我这个实习生参与实践,无论是外出考察还是组织招标会都把我带在身边,让我边帮忙边学习,有不懂的地方都及时为我解答,从实践中求得真知,培养我的实践能力。通过这些实践活动我也认识了各行各业不同岗位的人,也间接的提高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  

图为我在招标会现场协助整理文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尚佳康摄  

       在这期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科长带我外出进行模块机考察。考察途中,我问科长,那些公司都给我们发过这些模块机的参数,也为我们介绍过性能了,为什么我们还要大老远的亲自跑一趟来一探究竟呢?高科长笑着对我说:“性能描述的再好,参数给的再详尽,都不如我们亲自看一看、体验一下来的实在,你还没有踏入社会,要知道在社会上立足,最注重的就是实践而不是止步于纸上谈兵,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亲眼见到过才能让人放心,做事情要仔细而不能敷衍,看似简单的东西就更应该仔细。”我听后感悟良多,觉得这是我在实习工作里获得的最大的收获。  

       在日常工作中,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也有很多,因为药政科工作的特殊性,各镇卫生院每月都要来交报表,同事们的待人接物,处理文件时的高效准确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我学习。每天下午五点半下班,科长总是要加一会班最后一个走,他说:“今日事今日毕,别人都在等着你的审批,让别人等急了可不好,加一会班能给别人带来方便,何乐而不呢。”通过向科长和同事们学习,在这一个月中,我受益匪浅。  

图为结束实习和药政科高科长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尚佳康摄  

       暑期实习临近尾声,今后我会时常缅怀这段实习的时光,毕竟在我人生的第一次实习工作中学到的东西很好的弥补了我自身的缺陷和不足,也正是这次实践让我对以往所学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也坚定了我毕业后回到家乡献出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的信念。真心希望我们的“彭聚菁英”会一直继续下去,希望我们的新沂越来越繁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