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苏州学子三下乡:点点星光,汇聚宿迁希望

2020年08月28日

       青春只有一次,我想做一些事情,给我的青春留下点点璀璨星光,于是我选择了支教,来到需要我的地方,在这里贡献出我的点点微光。  

满怀希望开启征程

       7月30日,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爱芽”志愿服务团队正式开始了2020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环境下,我们选择了线上的形式。“爱芽”志愿服务团队分别对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爱心暑托班顺河中心小学教学点与黄河救援队教学点,我很荣幸能够成为本次对接黄河救援队教学点的团队成员之一,可以用我所学到的东西来帮助解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无人照顾、无力辅导等问题。  

       团队秉持“播种爱意,收获成长”的理念,我们为孩子们带来囊括现代科技,自我防护,审美绘画等相关课程,我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助力,促进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今年线上支教的形式,对我而言这无疑是一个考验:与孩子们隔着屏幕相见,我无法清楚感受到孩子们的心情是如何,不能牵到他们的小手和他们并排说话,也不知道自己准备的课程会不会吸引孩子们的目光,但是我相信,“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知识和爱可以绵延千里、跨越山河到达他们的身边。  

紧张激动笑颜相见

       在进行线上开班仪式前,我十分紧张。但当我通过屏幕看见彼端孩子们的笑脸时,这份紧张都烟消云散了,这便是世间最治愈的笑容了,比任何花朵都灿烂!那时我只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所学所见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暑假,使出浑身解数希望能够用不一样的课堂来弥补不能和孩子们见面的遗憾。  

       我的第一天线上支教十分顺利。在第一次上课之前,我曾接受了一段时间的培训,我以自己的音乐特长为出发点,给孩子们准备了音乐课,希望用音乐给留守的孩子们带来快乐,以此来淡化孩子们对父母的思念,给他们的童年带去不一样的色彩。当我第一次打开摄像头给他们上课,我看见屏幕上孩子们的可爱笑脸,他们凑到屏幕前张大好奇的眼睛看着屏幕这端的我。毫不夸张地说,那一刻我觉得比我小时候在学校里上台表演前更紧张。对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我深呼吸几下,开始了当天的课程。课程内设计了较为生涩的环节:向孩子们介绍音乐流派并引导他们进行区分,在课程设计时我担心孩子们无法接受这个难度的音乐理论课程,但出乎我意料的是,孩子们在我的简短介绍和示范后都能够掌握这些内容并进行基础的流派判断。那时我才能明白前人的感慨:孩子们是最有灵性的存在!我耳畔还回响着他们清脆动人的歌声,他们走上前来回答问题的笑脸还能映入眼帘!在他们走上前的那一刻,我和他们的距离突然变得更近了,我仿佛能够看见他们因为害羞而闪烁的眼神和局促不安的小手。  

图为邹佳彤分享音乐乐派理论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邹佳彤供图  

       宿迁当地的老师们站在教室的一角看着孩子们听课学习,帮助我们线上支教成员进行教学,我能感受到当地老师们对孩子们的关爱,我相信所有的老师们和我们一样,十分期待孩子们能够开心快乐地多学到很多东西。  

落日归山海陪伴成告白

       这是我人生以来的第一次支教,从最初的感到手足无措,到后来和孩子们携手同进。我通过电脑屏幕看见一群孩子们明媚的笑容,在他们的眼睛里闪烁着对新鲜知识好奇的目光。我看着他们从一开始见到新老师的含蓄害羞,到后面熟悉了之后的敞开心扉,他们高高的举起小手想和我分享他们的音乐故事,积极地站起来大声唱出他们学会的乐句。那时我感受到了莫大的成就感,同时也为孩子们飞快的学习速度感到欣慰。我沉醉于孩子们银铃般悦耳的合唱声中,在不知不觉中时间流逝的飞快,转眼间就要下课了。孩子们在下课的课间跑到摄像头跟前和我分享他们喜欢听的歌,那时他们脸上的笑容是多么的天真洋溢,那时我多么希望能够坐在他们的中间和他们一起快乐的唱歌,就这样让这个夏天静静的流淌。我还看见了孩子们下课后意犹未尽的样子,我还想用尽我的所学所见去帮助他们,给他们的童年带去更多的新鲜事物,在他们的回忆中为他们留下更多鲜活的、有意义的回忆。我想和他们一起不断成长,想帮助他们在自己的青春中绽放出他们最耀眼的青春之花,想看着他们成长为祖国的栋梁,在成长这条道路上成为各自最好的自己!  

图为宿迁学生积极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邹佳彤供图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这次“爱芽”爱心助学活动中,我有了一次人生中难能可贵的线上支教经验,当我给孩子们带去我的光与热时,他们回馈了我一片暖意。我在这里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我也知道,这是一个起点,我会将志愿支教事业传递延续下去,无论是四年还是十年,我都会将这份爱和守护一直传承。“爱芽志愿服务支教团”这个名字会永远陪伴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身畔,陪同他们一起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