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江苏学子“三下乡”:科教助力雄鹰梦,爱心汇聚桑梓情

2020年08月27日

       脱掉在春晨披在肩上的最后一件棉袄,夏天的肌理就露出来了,我相信每个大学生都有一个报效祖国的梦,实现这个梦有多种途径,在我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暑假,有幸遇见“爱芽”志愿服务团队开启了一段短暂却布满美好回忆的支教之旅,让我与宿迁的孩子们有了一段亦苦亦甜的美好相遇。  

一程山路一年华,三生有幸遇“爱芽”

       今年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爱芽”志愿服务团队对接宿迁市宿豫区爱心暑托班在线上开展支教活动。当我第一次上课时,孩子们天真无邪的面容里透露出认真和上进,他们用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盯着我,眼里流露出求知的欲望。他们的眼神,给了我巨大的勇气,让我可以克服线上教学的种种困难,更加坚定要把每节课上好的决心。  

       农村孩子并不缺少天赋,只是缺一个老师带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给他们带来新的知识是我前进的动力。垃圾分类创意手工课主要开发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在我的耐心讲解下,孩子们都很快就能完成我布置的手工任务。变废为宝,一把剪刀、一张彩纸,他们通过齐力合作,作品完成度极高,孩子们低头认真的模样总让人难以忘怀。稍加引导就能发挥无限想象力,完成了一幅又一幅漂亮的作品,这就是可爱的孩子们的创造力!只要给予足够的耐心去引导,他们的奇思妙想天马行空总能让我眼前一亮,看着孩子们通过自己努力完成作品,兴冲冲的走到屏幕前向我展示,带给我的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喜悦和成就感。  

图为孩子们上手工课认真制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方建云摄  

       愿这群努力生活的的孩子们,一直都有关怀他们的大人。在交通安全知识课上,他们认真的模样、精彩的表现,不得不让人佩服他们的自信和勇敢!阅读课让孩子们了解了中外名著,分享阅读方法,从“物质捐助”到“赋能成长”,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通过我的分享可以给他们带来的高品质阅读,让留守孩子们超越现有的桎梏,更从容地走出属于自己的未来。  

       在短短几天的支教中,我爱上了当地那群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天真烂漫中更多的是求学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期盼。虽然在线上隔着屏幕,但是在和小朋友友们接触的日子里,我深刻体会和领悟了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和担当。  

图为孩子们上课积极举手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方建云摄  

乘风破浪不停歇,薪火相传护童真

       教育,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学校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是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而作为青年大学生,有责任为祖国教育扶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愿为带着火种燃起孩子们光明的使者。相信这次支教可以给孩子们带去一个完整而充实的假期,我也许做的不多,但我们的祖国有千千万万和我一样的青年大学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的举动能为孩子们的未来点亮一片星空。在这次爱心支教活动中,我看见了国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的努力,看见了这一系列措施对贫困地区带来的改变,我相信祖国发展速度可以继续稳步提升,相信祖国可以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我们这群学生经历了老师的工作,了解了自身的缺陷不足,让我们能够树立起一个不断地完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目标,不断地朝着未来努力奋进!  

图为团队成员与孩子们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方建云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关爱留守儿童是一项长远系统的民生工程。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将牢记自己的使命,尽我绵薄之力,为祖国脱贫攻坚做一份贡献为孩子们幸福人生而奠基。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拥有一个无忧无虑、有人陪伴的童年。同时,我相信更多祖国的留守花朵能在祖国培育下灿烂绽放,散发出朝气蓬勃的芳香。  

山高水远,步履不停

       浩浩长空自由辽阔,相信孩子们的未来,也会像蓝天一样无限旷远。这次支教对于我而言,不仅仅只是一次暑期实践,更让我认识到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是我人生的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都会积极的发挥青年大学生的光和热,铭记这次支教带给我的感动和激励。用最积极热情的态度面对支教和生活中的其他事情,永葆激情,不忘初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