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走进母校,助力高考逐梦前行

2020年08月24日

       7月20日,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缘梦苏应”助力高考暑期实践团为江苏省部分中学的高三学子提供线下招生宣讲活动。高考是人生一次转折,是终点更是新的起点。高考,只是人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仪式感,它以考卷的形式,让你在是十年寒窗苦读的教条式教育中划上句号,去开启新的篇章。“缘梦苏应”实践团为激发青年大学生服务师生的热情,宣传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特色,从而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的实践能力,同时加强和中学的联系。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高三学子进行学校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玥瑶 摄   

旅程的新开

       在返校的前几天,我和班主任约定好时间并交流了宣讲的具体细节,然后准备了宣讲稿并在招生网站上搜集了一些相关信息。在教室里,我向同学们讲解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招生计划等相关信息,多角度展现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学子的校园文化、学习风貌、专业设置,帮助同学们加强对大学的了解,也让同学们憧憬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也更加了解未来的生活方向和学习目标。高考后,应该关注的并不是分数,而是如何在人生真正开始的时候,去正确的踏出人生的第一步。不同的高考分数只是为青春贴上了不同色卡的标签,所以接下来学校的选择显得至关重要。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高三学子解答相关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玥瑶 摄   

       优秀的教育应该是引领思想,教育应该是个性化的培养。基础的教育知识需要自律、动感式的接纳知识,培养自信,培养学习习惯,开拓学习思维,发掘创新能力,培养人格,培养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情商培养,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每一个有成就的人都是从0到1的学习和思考。在这样的过程中发现别人没有想到的价值,再次过程中付出众多努力与艰辛,在这样的过程中去享受点滴付出带来的成就。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和决策能力。抬头看路,低头复盘。学会做一个让人舒服的人,要把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舒服的处理好。大学里重要的是学习能力和人际关系的培养,要学习的不仅仅是书本中的知识,更多的在生活和交流里。  

       几年或几十年后,偶有一日,也曾想起有一段年少时光;与书香笔墨为友,与良师益友为伴,有苦有甜,有笑有泪;也曾平淡无奇于尘埃,也曾绽放光芒于穹宇;或许它并未给你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未绚丽多姿令你的心为之波涛汹涌,但它曾留迹于你的岁月,总有些点滴值得你回味无穷。   

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大学,能让你在最迷茫的时候,给自己最低成本的时间,找到喜欢的事情,给自己最来得及反悔的状态,接触社会的不同面,确定你未来的方向。   

       我觉得进入大学校门,并不代表着就不再需要努力。大学只是一个开始,以后的路还很长。人的一生都不能放弃奋头和努力,只有自己去努力了,才能更好地迎接人生中更多的机会。大学是一个社会,进入社会更是纷繁复杂。只要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只要保持参与高考,树立高考目标的意志。把人生树立为无数高考的目标与之奋斗,人生也会有无数高考式的门槛,但是只要你永远保持自信的憧憬,保持努力奋斗的拼搏,永远有无数的选择机会。   

       在我的宣讲后,更多的同学了解大学校园,也明确了自己以后的目标。让我感觉这次的宣讲很有意义,不仅宣传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方式,还帮助同学们了解大学生活,明确高考后的方向。   

       成功的人生是看待生活,对待生活,对待幸福的决策能力,只要坚持眼前有光,坚持为人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高考只是跨越社会的第一道门槛,以后还有无数的门槛。在本次宣讲中,我也对自己的生活目标有了新的感悟,我也只是比他们早跨越一道门槛,接下来还有更多的选择,选择的高度要靠自己的努力。自律是大学生活的主体,自律会让我们变得更优秀,会有更多的选择达到目标。   

       眼前的道路有很多,每一条都会有不一样的风景,我们的生活不一定要与众不同,只是不要忘了努力地乐在其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