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温情齐聚姑苏处,咫尺共护纯真心

2020年08月24日

十来天的时间转瞬即逝,时至今日,我开展线下辅导暑期社会实践已有两周了,缘分让我与这群七八岁的孩子们相遇姑苏城——苏州。

我被教了十几年的书,这是我第一次以一名老师的身份为小朋友上课。很荣幸认识这群可爱的孩子,是他们让我对自我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对小学教育有了更新的认识,孩子们需要被传授的不仅仅是书本里的知识,还有处理生活中点滴的方式。

当我第一次来到教室,看着端正坐在位置上的孩子们认真地写着自己的作业,遇到不会的问题会挨个安静地来问我,那一刻,我感觉所有的孩子都是那样的乖,便没有对他们如何的严厉。很快,到了第二天第三天的时候,他们便是一日比一日的调皮,课堂上总会有那么几个孩子随意讲话,或是乱串座位,每每讲一道题,都得花一段时间安静孩子们。课堂纪律的混乱,令我不禁一次次地反思自己的问题,回想以前教过我的老师,课上目光严厉,整个人走进教室就给人一种威严的感觉,这样的课堂上没有人敢悄悄话,更不用说随意走动了。课后的老师是和蔼的,即便如此也不失威严,他用他的方式让我们在安静中得到成长,威严的分寸在他手上把握得极其有度。

想到这里,我便在自己的心中反复调整自己的身份定位,我是一名老师,不是陪他们玩耍的大哥哥。也许我教他们的时间只会是这个暑假,那我也是他们的老师,本着对这份职业的热爱,我要全力以赴地让孩子们明白,学习是一个快乐的过程,但并不是快乐到可以随意玩耍;学习是一件艰难的事情,但并没有艰难到磨灭你的热情,看着他们休息时间的皮闹、吃饭时间的交谈,我想让他们知道如何和同学友好相处,如何养成好习惯,为未来铺路。因此我必须对他们严格,鼓励他们改善自己,就像我的老师对我一样。

我开始用我的方式鼓励他们,激发他们对学习等我热情,对他们每个人使用积分制,表现好的加分,表现不好的扣分,获得足够的积分便可以兑换奖励。我在改变教学方式的过程中,发现了孩子们的对于学习的热情是很容易激发的,同时也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孩子们似乎也渐渐地理解了我的严格,早读课开始认真齐读,自习课都能安静地写自己的作业,上课的的时候回答问题也积极起来。

在这里,发生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故事。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当我在为准二年级的他们上乘法课的时候,一边是一些一点就会的积极回答问题的孩子,另一边却在纠结从何下手,我让已经会的孩子安静下来,给予还不会的同学一个安静地环境,在这件事情上让他们懂得尊重其他同学。最终,在他们不懈努力地练习之下,这些乘法问题终于得以解决。每次孩子们学习表现好,我就会给他们奖励吃的,有一天忘了带零食,没东西奖励,有些孩子拿出自己的零食给我,说老师你吃,每次都是你奖励我们,你天天教我们,我们也来奖励你。他们有时候调皮,但也有自己的那份认真,也会带给我感动。愿他们以后也愿意感动他人,愿他们在未来也能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

图为我给小朋友们上课实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浩 供图

孩子们的认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他们让我相信,只要愿意花心思去琢磨孩子的心思,就一定可以让他们在知识的海洋中快乐地汲取知识。座位上是他们端正的坐姿,我相信,他们会是下一代的少年郎,身似山河挺脊梁!

一个暑假的学习,相较于他们一辈子的学习生涯来说很短暂,但是对于我来说,已经过去的这些天里,孩子们改变了很多,他们也使我改变了许多。我看孩子们从皮闹到开始积极投入地学习,我看到自己从不知所措到面对自如。我能教给他们的东西不多,只希望能让他们能明白努力学习会有收获这些简单的道理,让他们对学习有更多的兴趣。

很快,时间已经过去一半,托班里每一位孩子我都很熟悉他们的性格,还有一半的时间,我会继续做好自己,尽我所能,认真培养他们、感染他们。不仅仅是这个暑假,以后得日子里,我依然会不忘初心,用我的热情去感染孩子。

培根铸魂,少年养成,我们,在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