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江苏学子三下乡:雨落悠悠童心梦,临窗和以读书声

2020年08月22日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8月11日,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爱芽”志愿服务团队对接爱心暑托班黄河救援队教学点与宿迁顺河中心小学教学点,为孩子们带来富于特色的“第二课堂”拓展课程。  

       纵使八月盛夏,心火炎炎,“爱芽”志愿服务团对成员热情不减,始终致力于打造完美课堂,努力为孩子们带去更好的课堂体验。为提高爱心暑托班的小朋友们对艺术的鉴赏能力,为炎炎夏日带来一份温情与自信,“爱芽”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为爱心暑托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诗词欣赏课、感恩课和英语课。   

雨声悠悠,书声琅琅

       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了让孩子们感受诗词中的文化底蕴,“爱芽”志愿服务团队成员杜佳恺同学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诗词欣赏课。“诗词是历史长河中无数前人刻下的印记,将中华民族的精神延续,将文化延续,将情感延续。诗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以其独特的平仄韵律、唯美内容流芳百世”,在孩子们的阵阵朗读声中,志愿服务团队成员通过现代传媒技术,在现代与古典的相互融合中国,向孩子们展示诗词的魅力。通过游戏的方式,寓教于乐,考验孩子们的诗词能力。   

       令团队成员欣喜的是,孩子们对于诗词所展现出了极大兴趣与扎实的诗歌基础。“我会背诵诗词《忆江南》。”“我会背诵李白的《望庐山瀑布》。”不少孩子积极响应老师的提问。将诗词鉴赏与前期的摄影、书画教学有机结合,将诗歌中所包含的情感等以更为形象的方式传递给孩子们,同时以“对对子”的方式引导孩子们自己尝试创作诗词。   

图为孩子们抄写诗词,加强对古诗词的理解记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建云 摄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朗诵着篇篇诗文,书声与窗外的雨声,构成一曲独属于他们的美好乐章。相信这一堂诗词欣赏课程一定可以加强孩子们对诗词的兴趣,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培养爱国情怀。   

感恩父母,点滴回忆

       爱心暑托班的孩子们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孩亲子间交流沟通的机会很少,孩子们变成了让人最为关心与揪心的留守儿童。为了让孩子们学会理解父母,拉近孩子与父母的距离,同时也要照顾孩子们脆弱敏感的心灵。志愿服务团队成员肖立阳同学精心构思,特意于今日开展了以“感恩父母”为主题的感恩课程,以一首《天亮了》歌曲引入课堂,耐心讲解藏在歌曲背后的故事,让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亲情。   

       通过几张图片引发孩子们思考,引导孩子们回忆与父母在一起的点滴,引出孩子们对父母的感恩,并借此教孩子们制作感恩卡片,在卡片上写下那些羞于表达却深藏在心底的话,配上可爱的卡通图案,相信孩子们的父母收到后也定会被孩子们的心意所感动。在课堂中重温生活中的点滴温暖,在温暖中学会感恩父母,志愿服务团队为孩子们带去知识,更带去精神上的丰富。   

图为孩子与在外务工的家长视频通话,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建云 摄   

稚声苦练西洋语,童心展望国门外

       在当地助教方老师的协助下,英语课前孩子们手上便都拿到了不同国家的国旗,孩子们对国旗上的图案代表了哪个国家都充满了好奇,在志愿服务团队刘湘同学的带领下,孩子们带着这份兴趣,开始了英语课的学习。刘湘同学从“hello”儿歌入手,用简单易懂的语句带领孩子们学习用“I’m...”的语句进行自我介绍,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很强,在志愿服务团队成员的短暂演示后,就有三位勇敢的孩子自告奋勇地向老师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大胆地用英语向同学们进行自我介绍,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  

       兴许是孩子们平时的英语学习多注重拼写与记忆,在发言上多多少少有些不准,团队成员们对此耐心地一遍遍纠正孩子们的发音,通过一次次耐心地示范,带着孩子们一起朗读英语单词词组,来让孩子们感受英语阅读的美感,培养孩子们的英语语感与自信。   

图为团队成员教孩子们用英语短句介绍自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杜佳恺 供图   

       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由于家庭条件受限,很多同学从出生起都只待在农村中,更没有机会走出国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团队成员以图片的形式向孩子们展示了法国、美国、加拿大、英国这四个国家不同的特点,结合对世界各国文化与国旗的教学,丰富了同学们的视野,照片中独特的建筑物,不一样的街道风机都深深的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透过屏幕,孩子们稚嫩求知的眼神充满了光辉。同时在语句学习中融入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好河山的介绍展示,激发了同学对自己国家的热爱之情,大家都自豪的用英语说出“I’m from China”,我是中国人!相信终有一天,孩子们能自己踏出国门,去亲眼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随时间的流逝,云支教也将落幕,在最后的几天中,“爱芽”志愿服务团队愿以十倍百倍的热情投身课堂,完美收官,兑现承诺,留下期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