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江苏学子三下乡:人心齐聚防疫始,彼时西湖景色归

2020年08月22日

       8月12日,为帮助景区疫后恢复振兴,提高其创新程度,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智数先锋团队来到了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景区,进行相关的协助与调研。  

毕竟西湖疫情中 风光不与四时同

       这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导致带来了经济上一定程度的损失。毋庸置疑的,扬州的瘦西湖作为旅游业也受到了相当大的冲击。此时来到瘦西湖,游人虽不如以往,但仍是有人前去。“烟花三月时节的繁花盛开也无人观赏,现在呀人流减少,可也比几个月前好多咯,来游玩的也慢慢多了起来”在五亭桥的工作人员对智树先锋团队的成员如是说道。众人皆言天容水色西湖好,但处在疫情中的西湖失了一份迷人,多了一份庄重。   

       旅游业作为依赖人流,环境的产业,必须拥有一定的人流量才得以生存发展,可疫情叫停了所有的景点,正如疫情使诸多企业面临倒闭一样,景点也有着运行成本,同样存在着亏损的风险,旅游业于疫情中艰难前行。   

图为瘦西湖夏日景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包涵 供图   

杏花烟雨江南 积累创新发展

       对于瘦西湖,智树先锋团队进行参观后,发现她作为一个景点本身,虽有着工整变幻的徐园,婉约秀美的二十四桥,钓鱼台也依旧三面临水,但却已少了人景合一的那番情调,其丰富殷实的底蕴决定了她的高度,是其屹立于世的基石,故提升文化内涵至关重要,此举任重而道远。   

       其次在当下的时代,人们所追求的是快速便捷,因此各地景点都开始逐渐实行线上购票,同时也降低了人力成本,但互联网能带来的远不止这些,语音介绍,实时监管...各方面都在变得更加智能。面对疫情,旅游产业应当做的就是利用有限的实现寻找到合适的自救方式,同样地,瘦西湖可以利用好互联网,进行云旅游,直播带货等等,以此来帮助景区渡过难关。疫后强化卫生安全与应急保障措施,并有序地对景区进行逐步开放。可以说,疫情带来运营困难的同时其实也变相地推动了旅游业的智慧化建设,使其不得不进行相关的改进,才能加快旅游产业的复苏,进而也促进了景区服务品质的提升。  

图为瘦西湖景区中的自助扫码购票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包涵 供图   

于历史中窥见未来 于洪流中觅得机遇

       疫情当前,不能固守成规,自我放弃,应当积极应对措施,选择正确途径渡过难关,更应该冷静思考,谋划未来。值得庆幸地是,有03年的非典作为先例,可以从当时的旅游业发展中汲取经验,寻找相似点,以便能够更好地谋求发展。各地的旅游产业之间也应该相互沟通,学习。  

图为瘦西湖景区中自助邮票售卖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包涵 供图   

       当下各地的旅游产业面临的问题都大同小异,无非就是如何弥补损失或未来如何发展。有些地方仍然保持原有的规划,顶住最先一波的严重疫情,在国家政策等的帮助下慢慢恢复;但另外有的景区认真思考突发事件对自己,对产业的影响,总结经验教训,并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新型的管理运营模式积极谋求创新发展,改变传统思路。旅游业有着极强的韧性,短期内是有可能迎来迅猛增长的,但长久发展依旧离不开创新。   

图为实践团成员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包涵 供图   

待疫情渐止 盼产业复苏 候美景归来

       突如其来的意外让所有人无法幸免,但能做的就是控制住疫情,配合国家各方面的举措,从而逐渐减小其带来的影响,恢复正常社会经济活动。智树先锋团队成员在见识到了景区当下的真实情况后也与景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询问,并提出相关的建议方法,实地调研带来的成果也使成员理解到了许多。今年一切都很难,困难重重的同时也充满了机遇和挑战,认识到这一点,并积极做好准备,才能于困难中得以保全发展,才能更好地迎接之后行业间的竞争。虽说当前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仍然不可小觑,积极寻求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疫情的防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