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苏应学子青力青为 助力桃农

2020年08月20日

       2020年是如此不平凡的一年。在伴随着新年的脚步来的疫情还没有正式结束,洪水,洪涝等灾害又悄然而至。而对于好不容易等到夏天水果丰收的桃农们又是一次不小的打击和挑战。所以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的学子们也想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帮助农民们渡过难关。我也随着“甘苦与共”伴农团队回到的自己的家乡江苏省常州市,对当地的彩铭阳山水蜜桃种植基地开展实地调研。  

       彩铭阳山水蜜桃种植基地的名字听上去是一个光面堂皇的种植基地,其实当我们根据微信地点到达那时,问遍村民也不知道这个基地到底在哪,归根究底,是因为围绕着这个村子的都是桃园。园主骑着电动车在社区中找到我们并为我们带路,我们才在田野中左绕右绕才到达此行的目的地,与其说他是彩铭,倒不如称他为无名,彩铭只是地图上有名字的一家桃园,那些没有名字却在默默耕耘的桃园数不胜数,恰如这一家。   

       当我跟着实践团队的成员们一起来到了阳山水蜜桃基地时,一眼望去,都是种满桃树的田地,这里的几户农户都是种着水蜜桃,葡萄等水果,本次我们来到的是胡师傅家的桃园。看着偌大的桃园中长满了十分茂盛的桃树,不难看出主人对它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来培育这些桃树,但是天公不作美,由于今年雨水过多,许多桃子已经被雨水冲刷到地上和小溪里,加上没有及时采摘都已经掉烂了。看到这一幕,我心里也是感到一阵可惜和心疼。这些可都是他们的心血啊!据了解园主夫妻二人有15亩地,都是种植桃树的,这些桃树从幼苗的栽种到果实的采摘都是由园主夫妻二人亲自完成的,可谓是尽心尽力,可想而知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是我们难以想象的。看着那些挂在树上,包在黄纸中的一颗颗粉红而饱满的水蜜桃,我心里也不禁开心了起来,这些好的果实,就是对园主夫妻辛苦劳作的回报。  

图为实践团成员观察水蜜桃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苏姝 摄   

       接着,胡师傅为我们介绍了果园的大概情况。据悉因为今年雨水过多,所以收成大不如往年,甚至有的桃树上只有结了两三个果子,加上不能够及时采摘的,能够真正作为可食用的水蜜桃还是不多的,这导致园主一家今年的收成不是很好,这不禁让我很是感慨,以前都没有想到结一个香甜可口的水蜜桃克服这么多困难,也没有想到农民们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所以我们都应当格外的珍惜每一个结出来的又甜又大的水蜜桃。在着些水蜜桃的背后都是农民们日夜辛苦劳动的汗水。   

       挂在树上的水蜜桃逐渐稀少,被人装箱卖出,送到某一户的人家之中,以一年辛勤的劳作换来一户人家开心的笑颜。比起卖出的,落在地上的桃子也不在少数,有的甚至已经腐烂到只剩桃核,他们的桃肉化为养分,为后来的桃子储藏养分,这是嵌在地上的桃核对于这片桃园唯一的帮助,是脚踩上时的对土地踏实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恰如园主夫妇给人带来的感觉,温和又朴实,除了拿出去卖以外,大部分卖出去的方式是通过老主顾回购,主要是桃子本身甜美的缘故,更有可能的是被这种温和朴实的氛围所感染。还有些园主通过微信朋友圈,这些线上的方式对水蜜桃进行了销售,也是多亏现在网络发达,不至于只局限在线下的销售。   

图为“甘苦与共”伴农团队与园主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苏姝 摄   

       灾难终将离去,所换来的必是春回大地。前一阵子“瓜农被城管要求移动摊位,一气之下砸碎所有瓜”登上了知乎热榜,有一条回答很有趣,卖瓜者皮肤白皙,与其说是瓜农,更应该被称为瓜贩子,一年的风吹日晒,皮肤必然是黝黑且粗糙的,所以瓜贩子才有胆量将这瓜全部打破,仿佛上世纪经济危机的牛奶贩子一般,瓜农真的有可能去打破自己幸幸苦苦种植的如儿女一般的果实吗?当桃子并不需要呵护时,园主他们会去工厂里打工,他们的儿子没有考上高中此时也在工厂中打工,一辈子幸幸苦苦,换来的会是儿子继承着桃园吗,而后代又会过着怎样的生活,扶贫之路依然路漫漫其修远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