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全民健身,从我做起

2020年08月19日

       2020年7月25日,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十部从事”团队围绕“返家乡,做贡献”在家乡开展劳动工作,提前踏入社会,体验职场。我作为团队成员也投身到家乡南京的社会实践当中,发扬新时代青年能吃苦、肯吃苦精神。  

       为了在兼职劳动的同时提高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待人接物的能力,我选择本次暑假做一个健身房的会籍顾问。7月底,我正式开始工作。健身会籍顾问,不仅是健身中心的销售人员,更是健身中心的服务人员。我的任务就是用专业的视角去帮助客户提供专业性健身服务。  

       第一天,我领了工作服和工作牌。同事带我在健身房转了一圈熟悉工作地点。俱乐部十分简单干净,室内摆放着一排排跑步机,空调开得很足。一开始我的工作就是发宣传单。我发现宣传单到路人手里随即变成了充满负担的废纸。晚上回家,我看见这栋楼的垃圾筒里塞满了我们俱乐部的宣传单。无形之中,这种传统宣传增加清洁人员工作量。我对宣传工作的方式产生了质疑,但是同事都抱着敷衍的态度让我不用太在意。我在百度上看到,决定沟通成果有三个因素,55%取决于外在形象,38%取决于声音,7%取决于说话内容。  

       既然声音那么重要,那么我为什么不把重点放在练习宣传语上呢?回到家,我对着镜子一遍一遍大声喊“欢迎光临,奇迹健身”。“欢迎光临”简单的四个字,要喊出亲切感、归属感。我相信努力通过声音传递“全民建身”来建立我的第一印象,一定比机械地发宣传单有效。第二天,我遇到了我的第一个客户。主动发声让我看到了成绩,对于这份工作我充满自信。  

健身会籍顾问向来往的路人宣传健康健身的重要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武军 供图   

        在我兼职的15天,我们奇迹健身俱乐部开了一次促销活动。那天可给我忙坏了。“办卡八折”、包季套餐、微信超低元次卡这些优惠一上,一上午我的电话预约就没停下。虽然不轻松,但是谈成了很多单。我发现这些看似赔本的活动其实是按量取胜的。其次,客源被吸引之后在活动结束后依然可能继续续费。活动期间,客人一传十十传百,无形之中也帮助我们俱乐部大力宣传。这和淘宝“双十一”“双十二”等促销活动的方法类似,我充实了市场营销这方面的知识,同时也警惕自己和家人购物节要理性消费。  

会籍顾问收集新老客户资料,维护业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武军 供图   

        后来我逐渐熟悉业务。除了与客户谈单、打理健身房之外,我还继续向顾客传播健康理念。作为工作人员,我享有免费使用健身器材的小特权。在闲暇之余,我会在健身房和大家一起运动。王女士是健身会员。闲聊中,她说自从有了小孩,一心都在照顾孩子身上。导致体重日渐增长,身体也不太好。医生在给她开药以外要求她控制体重。虽然要照顾孩子,但是她一周也要来健身房两次。可能是看我年龄小,她每次看到我都主动跟我打招呼。“今天又来打卡呀!”我笑着回她。看到她踩着跑步机满头大汗,我也充满动力。我觉得在健康饮食后坚持健身,她一定能尽快恢复健康。  

图为日常客户在健身俱乐部锻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武军 供图   

       通过网上学习,我明白销售人员口才技巧十分重要。因此,我不放弃任何一次和客人沟通的机会。我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经常鼓励坚持健身的客户。在加强沟通的同时进行健身反馈。这些天以来,在和客户交谈的过程中,我逐渐习惯用“您”来代替“你”,这样能够带给客户适当的尊重和良好的服务感。在倾听客户问题的同时,我尽量保持微笑和适当的眼神对视,保持亲和力,加快建立信任感。日常交流中,我努力用眼睛去观察,大脑去记录客户的需求,及时解决客户对于我们健身俱乐部的疑虑。   

       暑假期间,很多小朋友被父母送来学习游泳。我需要在教练教学的途中拍摄照片和视频反馈给小朋友的父母。现在很多家长的朋友圈都在秀孩子玩水嬉戏的照片。人多的时候,我还要帮特别小的小朋友洗澡换衣服。和小孩相处真的又好笑又好气,我要把没有换好衣服到处乱跑的小孩子抓回来,耐心地讲故事分散他们的注意力,一气呵成完成换衣工作。  

图为教练在教小朋友学习游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武军 供图   

        作为会籍顾问,我有时候会觉得和微信宣传网络促销相比,人工宣传以及电话维系效率慢。通过一个月的锻炼,我发觉我的职位也是俱乐部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因为面对面的沟通能够建立更加长久的信任感。健身不只是商品,它更是一种理念,是需要更多人去引领的永恒的潮流。  

       通过此次兼职,我仿佛摸到了成年人的轨迹。从初入陌生环境紧张新奇,8小时的工作要微笑待人,总结经验肯定自我。每天遇见许多人,我努力让每一次相遇充满价值。虽然每天工作很累,但我坚持每时每刻规划时间,奔着收获、奔着成长。在寻求自我价值的同时,服务于他人,服务于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