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用水彩勾勒七彩假期,用画笔描绘美好蓝图

2020年08月18日

       7月31日,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芊芊”爱心贵州帮扶团开启了对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大坝中心小学支教“云实践”,团队开设了美术课、折纸课、乐器鉴赏课、安全教育宣讲、疫情防控知识解答等兴趣课程,旨在增强山区孩子的动手能力和鉴赏能力,很荣幸我也成为了成为了“芊芊”爱心帮扶团支教活动中的一份子。  

       刚开始选择支教,虽不知会面对怎样的工作和生活,但仍然格外珍惜这次机会。在这里,我成为了一名老师,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作为一名教学新手,我心里充满了忐忑、紧张、激动这样复杂的心情。成为一个老师并不简单,首先应该拥有丰富的知识。我很担心自己不能担此重任。令我意外的是,虽然是“云支教”,但我依然可以感受到小朋友的热情,才让我放下了不安的情绪。   

       在我支教的这几天,我发现了孩子们用笔描述的梦想很精彩。在课堂上我给了他们一个主题――我的梦想,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惊喜,他们各自有各自的想法,有的对宇宙充满向往,有的对唱歌充满热情。还不停的问:“老师,木星是什么颜色的?画那个行吗?”对于他们的热情我很惊讶,我说:“只要你想画都可以。”,而他们给我的回答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笑容。看到他们这么的兴趣盎然,沉浸在自己幻想的世界里,这也让我想起了我的梦想,在我还是他们这么大的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做一名老师。我庆幸我能遇见你们这么可爱的笑容,这么童贞的花季,让我在这支教的一个星期里感受到了年轻的活力和蓬勃的朝气,希望你们每一个小朋友都能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图为学生展示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杨宇 摄  

       教学期间,孩子们的父母也在一旁陪同。他们努力配合我们的工作,他们细心温柔的指导着孩子,有时还会给予适当的鼓励与赞赏,这让平时工作很忙的他们与孩子的距离拉近了不少。很多父母平时很少有能够陪伴辅导孩子学习的时候,虽然他们不善言辞,但孩子的成长中一定不能缺少父母的陪伴,陪孩子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问题,但和孩子一起解决,不仅是一种锻炼,更是一种人生幸福。   

       为了不辜负学生和家长的信任,我们尽心尽力去备课,以最简单的话语讲解知识点、教授基础知识,使课堂的思维跳跃、形式多变,在有限的时间里取得良好的效果。这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的真正含义。在课堂上,我尽己所能去活跃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努力指导好每一个同学的难点和不理解。上课时,我会帮助基础较差的小朋友多做一些讲解。虽然一节课下来嗓子哑了但我依然坚持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同学。  

图为我在上折纸课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杨宇 摄  

        我很庆幸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加入了“芊芊”爱心支教实践,这是一份难得的人生经历,虽然时间短暂,但它既丰富了我们的生活阅历又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感受和启发,支教不仅锻炼了队员的能力,也为以后步入社会打基础。另一方面我们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感染每一颗幼小的心灵,为他们照亮前方的道路。同学们不仅善良,而且聪明勤奋。孩子们的潜力是无穷的,老师要做的就是善于发现并给予适当的鼓励,尊重每一位孩子的成长和选择。支教是我们和孩子们在一起成长的过程,孩子们在一点点的成长,我们幸福的笑容里也有自己成熟的点点滴滴。教学工作中虽然有时候很累,但看到孩子们的努力下来的成果,便觉得也是值得了。   

       于支教中感悟,于感悟中成长。我相信再次回到学校,做回一个学生,我一定会更明确自己想要的生活,想做的事情,更愿意努力,积极做好每件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