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以己平凡之力 为之插上希望之翼

2020年08月17日

       社会是一本丰富多彩的书,从一名刚刚大一的大学生到成为一名暑期社会实践的志愿者,那个平凡的我,做着平凡的事,渴望能够带来一场场不平凡。就像是下了一场大雨,雨停后雨水挂在倾斜的房顶屋瓦上摇摇欲坠的样子,有些人会去看着那滴雨水顺着屋檐滑落,有些人会伸手去接住那一滴滑落的雨水。对于不同的人意义也不同,所以我想用自己平凡的力量,给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孩子们插上翅膀。   

       7月4日我收到了班级群里关于招募“小白杨”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的通知,这次的实践活动与之前的不同,由于受疫情影响,只能采取线上的形式。我们对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白杨坪林区的贫困县留守儿童进行“云”支教,并对当地贫困县进行“云”扶贫。虽然我可能很平凡到就像星空中那颗不会发光的星星,但我也想试着发光。所以,我毅然决然参加了面试,最终很幸运最终成为了“小白杨”中的一员,开始了为期十四天的暑期实践活动。  

图为开班仪式上,白杨坪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老师代表发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晓珊 摄   

       至今仍记得白杨坪孩子们的笑,是那么的纯粹真诚。看着孩子们手工课上制作着给父母的贺卡,一笔一画都是孩子们内心对父母热烈的爱和对父母的感恩之情;看着孩子们第一次接触3D打印时眼睛中闪烁着好奇的光,完成一幅幅3D作品后一张张发自内心欢笑的脸庞;看着孩子们收到我们寄出的防护资源时眼中热情的感谢之情。他们是我最爱的孩子们,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是我想带着一起飞翔的希望,我想这就是我参加实践活动的意义。  

图为律动健美课上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起舞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晓珊 摄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需要学习的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就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从课表发下来到备课上课到写新闻稿,再到之后的村里扶贫调研和后来扶贫带货直播,每一个都是我眼中的新东西,每一次我都学到了不少东西,都是有意义的实践。   

       真的很感谢这次暑期实践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有意义,让我的人生经历也有了一些不同心得体会,认识了很多一起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如果明年还有机会我真的很想去看看这帮可爱的小朋友们。   

       人生的意义有很多,不同的人对有意义的事情有不一样的定义,我认为如果不做一件对自己有特殊意义的事情是一定会后悔的,就像是等你老了,躺在躺椅上看到一本有青春意味的书,回想起自己年轻时光,却怎么也想不起,没有什么值得一直记在脑海的东西,那多可惜。   

       大学时光的青春是那么的美好,要是不珍惜这美好时光去干些有意义的事情的话,就是白白浪费了大好时光,让我们去珍惜我们的大好青春去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吧。多尝试,不要逃避,不要害怕,相信自己,等回头来,你我仍然是从前那个少年。   

图为结束活动时,白杨坪孩子们为我们歌唱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晓珊 摄   

       这次暑期活动已经结束快一周了,回想起那十四天的事仿佛历历在目。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白杨坪的孩子们,他们朴实真诚,对知识充满渴望。他们接触新知识时眼中会闪烁着好奇的光,让我感觉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同样我也享受着给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和带着孩子们去知识的海洋里徜徉的快乐。孩子们也从刚开始的生涩不太主动互动,到结束时依依不舍为我们带来了《少年》。孩子们用歌声为我们践行,希望孩子们依然是那个真诚勇敢的少年。   

       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这次我们给孩子们带来了许多丰富的课程。孩子们热爱探索新的事物,获得新的知识,对生活充满希望。希望通过这次暑期活动帮助孩子们树立自己的远大理想,也让孩子能够去接触更广阔的空间、增长见识。   

       其实我们生活的时代一直在变,就像不停流动的溪水,不断流失的时间,不停成长的你我一样。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我们要有责任有担当,坚决跟随党的领导,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更加努力的投身社会服务中去。新时代正等着我们的建设,用我们平凡的力量,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奉献我们的青春,彰显新时代新青年的活力和激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