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苏州学子暑期返乡实践:助力复工复产,坚定理想信念

2020年08月16日

       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十部从事团队”围绕“返家乡,做贡献”在家乡开展劳动工作,提前踏入社会,体验职场。2020年7月25日,团队成员基本找到兼职工作,投身到家乡的社会实践当中了解家乡、服务家乡,施展个人才干。在发扬新时代青年能吃苦、肯吃苦精神的同时,为祖国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尽一份力量。  

       团队成员在家乡宿迁“三人行”托管中心辅导数学。他所工作的托管中心是最近刚开业的,一开始也就十几个小孩子。小学放假后,快速增长到接近40个孩子。他平日里照顾孩子们吃饭、睡觉、学习、锻炼。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团队成员暑期在托管中心照看孩子,辅导小学生完成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范子伟 摄  

       为了提高个人的语言表达和待人接物的能力,团队成员选择在本次暑假期间做一名健身房的会籍顾问。为了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宣传健身相关的理念和健身知识,他觉得非常有意义。在工作期间,他还学到了许多社会经验。在与人交谈的过程中,用“您”会使人感到更加亲切自然。通过举办活动日推销产品,客流量比平常多出几倍。通过此次兼职,他最大的收获在于了解到人与人交往最重要的是换位思考,要站在彼此的角度看待问题,待人友善才能收获友善。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团队成员在南京健身房做会籍顾问,图为其给路人发传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丁武军 摄  

       团队成员走进了姜堰的养老院,相处的过程中陪老年人聊天、量血压等等。刚去的时候,奶奶们显得特别热情,争着和她握手介绍自己。仿佛这些老人也是孩子,他们也需要家人们的爱和陪伴。这次实践让她更懂得珍惜陪伴家里人和身边的人。岁月蹉跎,人生短短几十年,不禁感慨时间能不能慢点。这次疫情让每个人陪伴家人的时间更多了,让每个人更加珍惜彼此。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团队成员在养老院陪老人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夏心如 摄  

       受到疫情的影响,国家开放地摊经济,团队成员也蹭了一波“热度”。他在地铁外商场门口找到了摊位,就决定稳中求胜,批发了衣服,第一天就开张了,卖出去一半。有时他也会担心亏本担心不开张,于是每天需要针对不同人群去定位不同风格的衣服,考虑位置等因素。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团队成员在地铁口销售衣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杨傚 摄  

       团队成员在某跨境电商平台担任商品上架员。她主要负责网站各品类商品的对接上架工作,通过后台操作将商品上传至网站后台。对商品的标题、描述、图片进行优化,提炼关键信息。她觉得大学生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团队成员在跨境电商做商品上架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左西玉 摄  

       团队成员在在安徽宣城东方启明星篮球训练营担任篮球教练。课程中给孩子们讲解示范篮球的基本动作,包括运球、传接球、基本步法等。通过练习和比赛,让孩子树立自信心,增强团队凝聚力。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和小学员们也建立起了友谊,课间休息时,小学员还会给他递水。在日常训练中,他更重视了解队员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培养正确的篮球意识,同时按照中小学生不同年龄结构及生理特点制定训练内容与计划,让学员快速掌握篮球技巧,提高运动水平。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团队成员在东方启明星篮球训练营和学员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汪凡 摄  

       活动中团队成员独当一面,走出“象牙塔”,走出舒适圈,在基础工作中努力拼搏,到社会中去实践去锻炼。最后,团队开展实践总结会。团队成员认为本次实践为他们积累了宝贵的社会经验,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拓宽交际面。本次实践是他们人生中一笔极其宝贵的财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