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苏州学子三下乡:何以晨光沐旅途

2020年08月16日

       为进一步解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教育问题、暑期看护问题,7月30日,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爱芽”志愿服务团队前往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顺河中心小学爱心暑托班开启云端兴趣课堂,以拓展课外知识、培养兴趣爱好为主,旨在为每个孩子暑期生活增添一份色彩与关爱。  

       阴雨的七月、炎热的八月一如既往的让人感到躁动不安,以往的每一个暑假我都是宅在家里享受自由的时光,但是今年我选择参加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爱芽”志愿服务团队,通过“云”支教来帮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在平凡的暑期留下不平凡的回忆。这样坚定的选择、辛勤的付出、美好的守护,让这个夏天的西瓜都变得格外的爽口清甜。   

春风迎晨露,晨光照嫩芽

       当我第一次看到学校官网上“爱芽”志愿服务团队招募成员的字眼,我的心便久久不能平复、渴望能立刻成为团队一员为助学兴教贡献自己青年的力量。但支教绝非小事,我不断在内心叩问自己是否能肩负这个责任,能否为孩子们带去有益于他们成长的课堂,经过深思熟虑,我坚定的提交了报名表,用行动守护我的支教梦、用关爱守护留守儿童。捧着一颗心,庆祝满腔情,诚诚恳恳准备过后的面试环节,我不慌不忙应对所有尖锐的提问,颇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感觉,但这源自于对支教无限的憧憬与热爱。   

       当我正式成为“爱芽”的一员时,承重感以及紧张感充斥着我的内心。为了探索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远程教育模式,为了能给留守儿童的暑假生活带去更多色彩与关爱,团队多次召开会议,精心筹划,用“云支教”的方式打开留守儿童暑期的另一扇窗。春风迎晨露,晨光照嫩芽,面对这群“祖国的花朵”们,我深感自己身上责任重大,首次参加支教活动经验不足,还是以从未经历过的“云”方式,可借鉴的经验少之又少,全需靠自己慢慢摸索,怎么样与孩子们进行有效交流等等一系列问题萦绕着我,这使得我深刻地了解到“万事开头难”的真正含义了。   

图为孩子与老师‘云“端自我介绍,沟通了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建云 供图   

嫩芽初长成,学子初相见

       “课堂零出错”是团队的高要求,体现的是对支教始终不变的认真与负责。“爱芽”志愿服务团队的成员们齐心协力,查缺补漏,只为给孩子们带去更好的“第二课堂”,我很庆幸自己身在“爱芽”这个大家庭,团队合作的精神被我们发挥到极致,因此漫长、艰辛的前期准备并没有令我们感到疲惫,反而更加的兴奋,都想将每个细节发挥到极致,为孩子们带去更多不一样的体验。   

       7月30号,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爱芽”志愿服务团终于迎来了与顺河中心小学爱心暑托班孩子们的第一次云端见面。看着一张张带着微笑的小脸出现我们面前,那些由于新冠疫情肺炎长期压抑的情绪一瞬间就被治愈了,小鸟般叽叽喳喳的讨论声在这炎热的天气里竟然变得如此悦耳,在孩子们的身上我并没有看见任何消极的情绪,他们如同向日葵一般向阳而生,虽然缺少父母长期的陪伴,但仍然努力成长着。时间在我与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溜走,紧张的心情也在初次见面的问候中消失,我开始爱上了与孩子们每日轻松愉悦的交谈,寓教于乐的方式让课堂变成了我们的游乐园,我的内心洋溢着“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畅快感。看到孩子们对于许多知识的透彻理解令我惊叹不已,对我的喜爱与夸赞更是令我感到狂喜,对他们的喜爱溢于言表。一节节生动地课堂、一个个新颖的尝试,孩子们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我更找到自我价值所在。  

图为孩子们积极地举手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对燕 供图   

白驹过隙,情深似海

       短短两周“云支教”一眨眼就过去了,最后一堂课的离别之际,团队成员们纷纷红了双眼,哽咽的留下对小朋友们的祝福,令人意外的是孩子们一反往日调皮的状态,都变得安静下来,小朋友们难过的留下我们的电话号码,问我们下次能不能再来陪他们度过两周快乐时光。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原本以为短短时间、遥远的距离会让我们有所隔阂,但最后那一只只摇摆着说再见的小手,让我明白了“桃李满天下”的温暖,也许我们不是专业的教师,但用爱筑起的课堂让我永远难忘。希望将来有一天孩子们回忆的时候,也会为曾经这样一段由支教老师的陪伴的时光而扬起幸福的嘴角。   

       静静细想,我发现“云支教”成就了我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以老师身份与小朋友见面;第一次“云端授课”;第一次与众多孩子相处;第一次带着一份真诚去学会关爱。在这岁月静好的时光里不仅仅是我陪伴着他们,更多的是他们陪伴着我,是他们在我平淡的生活中留下来一道不可磨灭的绚烂彩虹,是他们让我的那颗怀揣着青春与梦想的心灼热的燃烧着,激情的跳动着。(通讯员于琦)   

图为离开时小朋友们与“云”端的老师们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对燕 供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