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区县新闻丨昆山:高校联动汇聚扶贫力量 青年同心助力周至脱贫

2020年08月15日

       周至猕猴桃,是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特产,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今年的疫情和雨水变化,对周至县猕猴桃果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为助力陕西周至果农增收,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爱芽”志愿服务团队联合徐州工程学院“菁农云集”志愿服务队,举行“苏陕相知无远近,携手脱贫奔小康”双校联动爱心助农活动。8月1日,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徐州工程学院、陕西周至楼观鼎诺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合作启动仪式在“云端”举行。   

       扶贫好比看医生,对症下药必须精准到位。“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楼观镇鼎诺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3月,由39户果农组成,其中贫困户19户,建档立卡户5户。像这样的合作社在周至有很多,”陕西周至楼观鼎诺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任鹏介绍,“我们能做的便是抓住机遇,创新机制,积极发展电商产业链,拓展销售渠道,从而帮助更多人脱贫。”   

      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爱芽”志愿服务团十年来不忘初心,始终秉承“播种爱意,收获成长”的理念,每年暑期都会奔赴陕西周至楼观台聋哑学校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志愿服务团的同学们在爱心助学之余,走访贫困农户,积极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帮助贫困农户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科学脱贫观念,真正做到志智双扶。同时,团队成员多年来在周至县广泛开展猕猴桃产业发展调研活动,直击周至楼观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发展的难点、痛点,根据调研情况形成了较为丰富的理论调研报告。    

       今年,“爱芽”志愿服务团队将在往年调研成果基础上,通过走访线下实体店铺、考察楼观猕猴桃市场,精细化打造电商平台,进一步帮助周至果农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助力消费扶贫;并与徐州工程学院建立合作,将非遗文化融入产品包装,打造品牌特色,发挥设计专业扶贫优势;同时开展助农讲座,普及科学种植知识、讲解电商运营技术,扶贫扶智两相宜。十年志愿行,今日再出发。“爱芽”志愿服务团和“菁农云集”志愿服务队将结合当地现状,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走出一条适合周至果农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