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苏州学子三下乡:线上助力谋发展,云端助学求创新

2020年08月10日

       2020年7月15日,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小白杨实践团以“帮困扶贫系希望,助学兴教育英才”为主题的关爱武汉白杨坪林区留守儿童助学正式开启。在两周的时间内,实践团的成员利用互联网线上直播平台带动农产品销售公益事业的发展,并且以云支教的方式向社白杨坪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丰富多彩的课堂。  

网络直播带货,减缓产品滞留

       受疫情环境的影响,乡村道路的封阻、物流运输的困难等种种原因,导致白杨坪村中有很多产品出现了滞销的情况,它们的滞销对于贫困县的农民来说是严重的损失。疫情下供需的严重不平衡,供应链中的生产端、流通端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产品积压卖不出、消费者高价才能买到的现象普遍存。小白杨实践团的成员为帮助解决村民们的困境,决定在抖音平台上进行蜂蜜、香菇、葛根粉等农产品的直播,通过互联网平台拓宽产品受众面,解决村民们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图为直播带货宣传海报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冬悦 供图   

       直播带货的效果让我们这些第一次接触网络直播的青年们感到惊讶,最后的传播效果也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好出很多,白杨坪村民们的农产品也不再需要滞留。疫情期间网络直播带货迅速占领市场,在扶贫的同时,我认为当代青年需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实践深刻启示我,想要将扶贫做好,不仅仅需要最强劲的奋斗力量,还需要紧跟时代潮流,抓住特定时间特有的机遇和最流行且有效的方法。   

图为打包的农产品包裹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冬悦 供图   

线上课堂开展,缤纷云端暑假

       7月15日至8月29日,为期两周的小白杨实践团线上支教课程完美收官。线上支教的初衷就在于让平困县孩子们在漫长的暑假中可以学习到更多脱离课本或者是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到的知识。在这两周的时间中,小白杨实践团的成员们每天都会在线上开展会议,根据孩子们在今日课堂上表现出的接受能力和学习水平,适当调整明日主讲老师的授课内容和方式,保证孩子们可以更高效的学习到知识。  

图为孩子们认真学习健美操课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冬悦 供图   

       在这次暑期云支教的活动中,我与小白杨实践团的成员们都十分重视,精心备课,我们授课的内容包含创意手工、垃圾分类、英语口语、心理健康、3D打印、国家地理等25种课程。内容丰富,孩子们也对许多新颖的的课程充满期待。  

       课程刚刚开始时,实践团的老师与孩子们都不够熟悉,孩子们非常害羞,怯于主动回答老师的问题,但通过实践团伙伴们一遍又一遍的耐心交流和沟通,孩子们渐渐与老师熟悉了起来,课堂的欢乐笑声也多了起来。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在我第四次当主讲老师的课堂上,有两个孩子主动抢答了我提出的问题的提问,声音伴随着电流杂音隔着万千距离从我的耳机设备中传来,稚嫩而清晰。从这声音中,我听到了贫困县的孩子们对于知识的热爱,对于求学的渴望。我没有什么要去拯救教育拯救他人的崇高理想,我只是按自己的内心去做,希望自己确实能做点什么,哪怕是影响一个那里的孩子,都会让我心境坦然,温暖,纯净。   

孩子完成的手工贺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冬悦 供图   

       时代新人要有为国为民的担当精神。新时代的青年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需要奋斗和奉献。有责任、有担当、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有意义的人生。每个人都应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希望我自己能做个真正的麦田守望者,踏踏实实去做自己想做的就好,哪怕会很艰辛很寂寞。我守望麦田,不是为了收获,我只是欣赏那一种天地的杰作,乐于把自己融入那无尽的麦浪,让感恩长存于怀。白杨坪村的孩子们,愿你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燃吾韶华,梦汝明花!   


关闭